孟昌


    孟 昌

    

   mch210@sina.com.cn(常用);mengc@th.btbu.edu.cn



 个

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化工大学工学学士、兰州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UCC)进修访问,做学术讲座,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管理世界》等期刊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学科和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区域经济发展和转轨经济中的政府治理。在《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改革》和《读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重大项目子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

 学

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重点项目 网络平台企业横向集中的市场势力及其反竞争行为治理,21GLA014,202107-2024。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制度性退出壁垒下国有资本主导行业的产能过剩及治理”(2017-2020)。

[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子项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21ZDA055,首席专家倪国华)。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子项目:粮食补贴政策评估与基于市场机制的补贴制度改革。重大项目 “粮食安全目标下市场起决定作用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研究(14ZDA034,首席专家李朝鲜)” 201406-201616。(结项)

[5]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源环境约束条件下的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研究(10CJY005),201007-201206。(结项)

[6] 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北京市出租车市场管制下的租金耗散与管制改革(14JGB029)。201406-201616。(结项)

[7] 北京市“人才强教”项目:行政性进入壁垒下的企业绩效——基于租金范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PHR20110879),201101-201312。(结项)

期刊论文

[1] 孟昌、曲寒瑛,2021,算法合谋及其规制研究进展,《经济学动态》(CSSCI期刊),第6期。128-144。

[2] 孟昌,李词婷,2021,宏观经济波动、制度性激励与产能过剩,《北京工商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5期。

[3] 孟昌、翟慧元、曲寒瑛,2021,《平台竞争中的匹配技术、开放策略选择与绩效——基于Armstrong平台模型和Hotelling空间模型》, 《产经评论》(CSSCI期刊),第2期。

[4] 孟昌、王莉莉,2021,产能利用率的省际差异及其与市场化水平的关系——基于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据DSBM方法的测算,《产业经济评论》(工信部)(CSSCI期刊),第1期。

[5] 孟昌、庞燕岭,2020,《北京市出租车需求量测算与数量规制——基于课题组调查问卷和官方数据的测算》,《北京社会科学》(CSSCI期刊),第5期。

[6] 易芳、孟昌(通讯作者)、陈丽月2020《交易型平台企业规制中的相关市场界定——以网约车平台为例》,《北京工商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6期。

[7] 王莉莉,孟昌,2019,产能过剩的效率损失与福利损失核算——来自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产业组织评论》,(CSSCI辑刊) Vol.13 No.4。

[8] 孟昌、李词婷,2019,网络平台企业免费产品相关市场界定与案例应用——以视频平台为例,《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CSSCI期刊),第10期。

[9] 孟昌、邱捷捷,2018,城市化中农村居民消费演变的“反恩格尔”事实——来自北京市数据的测算,《北京工商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2期。

[10] 孟昌、杨星灿,2017,《中国银行业市场集中度变动及其与绩效的关系》,《产业经济评论》(工信部),第1期。

[11] 孟昌、齐驰名,2017,《网约车的边缘性进入对出租车市场结构的影响》《产业经济评论》,(山东大学)(CSSCI辑刊),第1期,第16卷。

[12] 孟昌,2015,普惠性、外部性与教育投入多元化,《民生周刊》,年5月。

[13] 孟昌、2013,寻租分析范式的起源、演变及其在中国的误用——对文献的文本语源和语义考察,《现代财经》(CSSCI期刊),第8期。

[14] 孟昌、2013,农业补贴的正当性与基于WTO协议的补贴制度改革,《经济研究参考》(CSSCI期刊),第56期。

[15] 孟昌、翟慧元,2013,网络产业组织中的双边市场研究:文献述评,《北京工商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1 期。

[16] 孟昌、刘志,2012,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标准体系对比分析,《社会性规制评论》第1辑。

[17] 孟昌、陈玉杰,2012,1995-2010年的中国区域能源效率——描述性事实与基于面板数据DEA方法的经验实证《财贸经济》(CSSCI期刊),第6期。

[18] 孟昌,2012,论政府管制研究从公共利益论到新政治经济学范式的转换,《现代财经》(CSSCI期刊),第8期。

[19] 孟昌、刘志,2012,垄断及其社会成本核算研究述评:模型、方法与中国的证据,《产业组织评论》,第6卷第1辑。

[20] 孟昌,2012,管制经济中的抽租、腐败与治理,《产业组织评论》第1辑(9月)。

[21] 孟昌,2012,产业结构研究进展述评——兼论新时期我国区域产业结构的研究取向,《现代财经》(CSSCI期刊),第1期。

[22] 孟昌,2011,行政性进入壁垒下企业高报成本的道德风险,《中国流通经济》(CSSCI期刊),第7期。

[23] 孟昌,2011,低碳经济转型与资源价格体制改革,《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期刊),第10期。

[24] 孟昌,孙晨正,2011,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城乡差距及其战略性调整,《林业经济》第4期。

[25] 孟昌、张欣,2012,资源环境双重约束下的产业结构升级:日本的经验与启示,《林业经济》,第2期。

[26] 孟昌、刘琼,2011,国外贫困地区开发的三种代表性模式《林业经济》第11期。

[27] 孟昌,2011,租金的竞争性寻求及其耗散,《教学与研究》(CSSCI期刊)第12期。

[28] 孟昌,2010,结构性进入壁垒与行政性进入壁垒:基于租金分析范式的理解,《中国流通经济》(CSSCI期刊)第5期。

[29] 孟昌,2010,规模经济不需要行政性进入壁垒的保护,《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CSSCI期刊)第5期。

[30] 孟昌,2009年,WTO《农业协议》与中国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取向,载李朝鲜主编《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改革开放30年历程回顾与展望论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

[31] 孟昌,赵旭,2008,中美农业补贴的若干比较与借鉴,《国际贸易问题》(CSSCI期刊),第2期。

[32] 孟昌,2006,信息瀑与协调失灵:一个基于网络外部性概念的经济理论的产生及其进展,《北京工商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5期。

[33] 孟昌,2006,外部性、可转让排污许可证与绿色GDP核算,《改革》(CSSCI期刊)第7期。

[34] 孟昌,2006,出租车行业“管制上瘾综合症”,《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5月19日。

[35] 孟昌,2006,“本瑟姆”是何许人也,《读书》(CSSCI期刊)第5期。

[36] 孟昌,2005,区际分工转型中的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转变,《财经科学》(CSSCI期刊)第4期。

[37] 孟昌,张瑜,2005,积极应对后WTO时代绿色贸易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国际贸易问题》(CSSCI期刊)第11期。

[38] 孟昌,2004,加入WTO后我国中小型医疗仪器企业的发展 ,《国际贸易问题》(CSSCI期刊)第6期。

[39] 孟昌,2003,对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思考,《改革》(CSSCI期刊)第5期。

[40] 孟昌、李宗植,2000,《论东西区域基金合作》,《兰州大学学报》(CSSCI期刊)第6期。

[41] 孟昌,2000,诺贝尔经济学奖介绍——卢卡斯及其理性预期经济学,《管理现代化》(CSSCI期刊)第2期

[42] 孟昌,1998,从资源优势看西部地区的发展,《市场经济研究》第2期。

[43] 孟昌,1998,宏观经济成本的模型及经验验证,《改革与战略》增刊。

出版专著及教材

[1] 《资源环境约束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孟昌等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研究成果(孟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2] 《新时代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研究》(参与),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

[3] 《行政性进入壁垒下的租金与逆向激励》(孟昌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

[4] 《微观经济学》(副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

[5] 《中西部发展模式及政策研究》(参与),甘肃人民出版社,1999。

[6] 《城乡金融协调发展战略》(参与),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

[7] 《微观经济学》(参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6月。

主要讲学和讲座

[1] 寻租分析范式的文本和语义考察——兼谈“寻租”在中国的误解与误用,天则经济研究所双周论坛。2015年1月16日。

[2] Why Does An Administrative Monopolist Hide Efficiency-type?:Moral Hazard of Insiders’Rent-sharing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under Government Regulation。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Ireland),2012年5月9日。

[3] China’s Inter-regional Energy Efficiency during the Period of 1995-2010:Descriptive statistic and DEA analysis based Provincial Panel Data。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Ireland),2012年5月10日。

[4] 理解产业成长与经济绩效的动力基础:租金分析范式演变的文本语源和语义考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2年11月13日。

学术随笔

[1] 嫌面条价格“离谱”,你的货币选票不能让它靠谱吗?,《经济学家茶座》2015,第78辑。

[2] 经济学教授孟昌的2017书单,《南方周末》,2018,2-28。

[3] 啤酒厂、契约精神与城市“化”(上),《经济学家茶座》2017,总第76辑。

[4] 钱多人傻?高价“拿铁”消费者理性与政府管制《经济学家茶座》2016,总第73辑。

[5] “免费的果子”好吃吗—从高速路的公与私说起《经济学家茶座》,2015年,第68辑。

[6] 星巴克高高在上的“拿铁”价格该不该管制《经济学家茶座》2014年02月63辑。

[7] “本瑟姆”是何许人也,《读书》,2006年05期。

[8] 如果CPI计入了GDP,《经济学家茶座》,2008年03月。

[9] 出租车行业“管制上瘾综合症”《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2006年519日。

[10] “共建”不是重点大学在本地扩大招生的理由,《新京报》,2005年。

参与的项目

[1] 21AGL012 新发展格局下国有企业“走出去”构建竞争新优势的目标、机制及路径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

[2] 21ZDA055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

[3] 互联网行业相关市场界定研究,北京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4] 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理论逻辑与实施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201607-201906。

[5] 制约区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307-201606。

[6] 我国特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障碍与对策研究,2012-07-2014-07。

[7]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立体财政转移支付模式研究:基于政府行为视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10830-20131230。

[8] 我国特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国家发改委, 2010-28-25。

[9] 金融危机下我国产业转型的金融支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09年12月30日。

[10] 区域合作基本理论和实践研究,国家发改委, 20110712-2012630。

[11] 市政污泥石灰干化技术的CDM项目方法学研究,企业委托项目,20110808-20120331。

[12] 宣武区新闻出版业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2009年12月16日。

[13] 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国家发改委,20090825。

[14] 新农村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研究项目,2007年11月10日。

[15] 我国上市公司经理人股票期权的激励效应研究:以上市公司为例,北京市教委人文社会面上项目,2007年09月01日。

[16] 我国上市公司经理人股票期权的激励效应分析:基于中国实践的实证分析,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2007年07月01日。

[17]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北京金融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市教委面上重点项目,2007年01月01日。

[18] 北京道路交通拥挤的成因与对策,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 2005年12月01日。

[19] 中西部发展模式及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96-1999。

参与的创新平台项目

[1] 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项目(DHT20170505)

[2] 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研究,2017

[3] 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国有资本宏观功能和规模研究

[4] 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区域规划和战略研究基地建设(201138)。

[5] 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北京市社会性规制研究基地建设(201127)。

 荣

[1] 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度社科类科研奖。

[2] 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先进个人,2021。

[3]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班主任,2021。

[4] 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19。

[5]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9。

[6]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8。

[7]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8,北京工商大学。

[8] 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立多层次《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成员。主持人高扬),2018。

[9] 获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017年。

[10]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6。

[11]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5,北京工商大学。

[12]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3,北京工商大学。

[13]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奖”。2013年,北京工商大学。

[14]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成员),2012,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15] 北京工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成员),201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

[16]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

[17]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优秀成果(成员),2010年度,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

[18]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奖”。2006年,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