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玉良、宋占军老师在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

 

         119日下午,由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10个教学单位的2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总决赛。我院尹玉良和宋占军老师不负众望,分别获得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本届比赛分文科组、理工科组两个赛场,共邀请了14位专家评委和18位学生评委。在比赛现场,尹玉良老师课堂演示内容为《经济统计学》的统计指标部分,他从统计指标的概念、特点、类型和作用介绍;结合具体经济背景和应用实例,分别对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平均指标和变异指标四类统计指标的含义与应用进行分析和讲解。授课过程中,既对四类指标的各自含义进行精确解读,又对不同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深入剖析。力争做到逻辑清晰,思路连贯,深入浅出,前后呼应。知识讲解过程中注重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课程兴趣、创新思维;注重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宋占军老师就《保险学原理》课程中的“近因原则”进行了讲述。宋老师详细阐述了近因及近因原则的含义、近因原则的应用,并以电影《老炮儿》中张学军与小飞决斗为例,进行研讨式教学。一名学生认为案例中的近因是身体内部的原因,保险公司应该进行赔付。宋老师从事故链条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该案例的近因不是心脏病,而是打架斗殴的连续行为。因为该近因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不会进行赔付。宋老师最后从“生、长、收、藏”的角度,对保险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总结。他们的课堂演示受到评委和师生代表的好评,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经济学院一直以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每年新进的教师都会指定老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形成良好的传、帮、带工作体制。在六月份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比赛后,学院指定两名有经验的老教师对尹玉良和宋占军两名老师进行比赛前的指导,从演示选题、技巧、演示互动等环节精心设计,并对师德论文进行多次修改。学院将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助,把青年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