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应试指南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部署,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无笔试,使用平台为“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为保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顺利参加网上复试,现就考生复试平台基本操作、复试考核基本流程作详细说明。

一、复试平台基本操作流程

在阅读本部分之前,请考生对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行为规范》(http://yjs.btbu.edu.cn/zsgz/zsgztzgg/170583.htm),按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yjs.btbu.edu.cn/zsgz/zsgztzgg/170516.htm)熟练掌握面试系统的基本操作。

(一)下载安装软件

1.电脑端:Chrome浏览器,安装前删除清理该软件旧版本。

2.手机端:学信网APP、支付宝。

系统页面提供下载Chrome浏览器和学信网APP最新版,请考生务必使用最新版软件。

请提前将手机、电脑的休眠时间调整至最大时长。

(二)账号登录实人验证

考生须使用研究生招生报名时注册的学信网账号及密码登录面试系统。首次登录面试系统和后续每次进入考场时均须进行实人验证。可选支付宝或学信网APP进行验证。

)确认准考信息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

确认考生报考专业等信息是否正确,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网上缴费、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按系统提示上传资格审核所需材料(详见《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http://eco.btbu.edu.cn/yjszs/fstz/170609.htm)。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

同时,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

)进入考场候考

点击相应复试考场后,考生须进行实人验证,方式与第一次登录相同。验证通过后,进入复试考场候考页面。

考生应在候考界面调试摄像头(按照《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具体要求),调试完毕后回到候考界面;候考界面显示考试开始时间、考试顺序、考官发送的群消息和私信等。

)复试

考官发起“面试邀请”后,考生点击“接通”进入视频复试环节,考生设备(一机位)开始与考官远程视频。复试采取考生端“双机位”方式,接通一机位后,考生界面会生成二机位二维码,考生须用手机学信网APP扫码接通手机(二机位)视频。

复试完成时,由考官主动结束,考生端提示“面试已结束”。视频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紧急情况需中断或推迟考试,考官将酌情将考生状态标记暂缓,考生回到候考区进行等待,待下次考官发起视频邀请再次进行考试;若发现考生有作弊或者违规行为,考官将予以记录并通过学院上报校研招办根据情节做出处理。

二、复试考核基本流程

1.考生按学院网站及各专业联络员通知的时间要求,提前进入复试考场候考页面,准备考试。

2.考生在候考界面调试摄像头(按照《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具体要求),调试完毕后回到候考界面,等待接收“面试邀请”。

3.考场技术员在面试系统中邀请考生进入复试,双方接通面试系统。

4.考场技术员与考生进行网络、音频、视频测试。

5.考场技术员确认考生身份,要求考生持手机(二机位)展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

6.考场技术员检查考生桌面摆放的备考用纸笔,要求考生持手机(二机位)对准桌面翻看纸张和笔。

7.考场技术员检查考生考试环境,要求考生持手机(二机位)环绕360度展示复试场所。

8.考生确认是否已关闭电脑和手机中除面试系统外的其他应用程序。

9.考场技术员要求考生设置双机位,确认双机位设置符合要求,询问考生是否做好准备。

10.考场技术员询问考生“是否已知晓并承诺遵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中所规定的考试纪律”。

11.得到考生肯定回答后,复试考官宣布复试开始“现在开始经济学院2020年XX专业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

12.考生个人陈述,一般不超过3分钟。

13.考官提示考生抽题,考生通过考题编号抽取中文专业面试题,考官向考生宣读试题,考生做答题准备(可在准备的白纸书写答题思路)。

14.考生用中文回答中文专业面试题,如需考官再次读题,考生可口头提出申请,考官可再次宣读考题(考官宣读每生每题不超过3次)

15.考官以英文提问问题,考生用英文回答。

16.考官可根据学生陈述情况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17.考生回答完毕后,考官询问考生对回答内容是否还有补充。考生本人确认全部回答完毕且无补充的,考官提醒考生“复试结束,复试成绩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再见!”。

18.考场技术员宣布“复试结束

19.考场复试小组打分。

20.考场技术员在面试系统中邀请下一位考生进入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