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系简介

贸易系现有专职教师31 人,其中教授9 人,副教授14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3人,下设贸易经济教研室和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设有贸易经济和国际经济与贸易2 个本科专业,拥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专门史(经济史)3 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

贸易经济教研室

贸易经济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7人,教授7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商务部市场运行市场调控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近五年来,贸经教研室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30余项。贸易经济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具有50余年历史,先后被评为国内贸易部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荣获2007年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贸易经济专业于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北京工商大学第一个本科专业,全国第二个贸经本科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为第一个),自2016年起,贸经本科专业开设电商期货实验班,引入“商流、物流、信息流”合一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知识体系,实验班开设以流通经济学(电子商务),大宗商品期货和产业经济学三个主要方向的模块式专业核心课程,在校定必修课之外,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不同模块的课程进行学习,模块式课程为本专业精英班培养的重要特色之一。

产业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一直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7-2008年,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产业经济学位居全国第19位,学科下设流通产业研究、产业组织理论与产业政策、期货市场研究(农产品期货)三个研究方向。以学科为依托,形成了两个省部级研究基地(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北京市商委批发业研究基地)、两所(证券期货研究所、商业经济研究所)、两中心为核心(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经济研究中心),以若干北京市教委专项科研平台为补充的科研平台体系。

主任:梁鹏  副主任:李丽、易芳、曹刚、吴优

荣休教授:贺名仑、王相钦、刘秀生、童宛生、李明义、徐晓慧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拥有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人,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商务部、教育部优秀成果奖3人。有教师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会《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修订委员会等担任职务。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88年,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实验教学和全英语教学方面特色突出,以“国际贸易实务”实验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主导,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化需要的实用型外经贸人才。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业务和管理、科研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2013—2016届毕业生中,约有60%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外银行、证券公司、商贸公司、商会和其他工商企业就职,约有40%考入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于2003年获批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生,培养目标是学生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创新和创业精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既能进行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又能从事国际贸易的实务工作,具有研究与决策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对外经贸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国际贸易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物业公司、政府机关、银监局、高校、研究院、村官等。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于2010年获批首批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开始招生,同时招收外国留学生,培养目标是学生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口与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地掌握英语,能进行跨文化沟通;适应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有开拓新市场渠道、从事外包业务和垂直生产分工、管理海外投资企业和谈判的能力。

主任:朱振荣  副主任:郭志超、邸玉娜、武岩

荣休教授:袁志彦、耿丽萍、季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