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贸易经济系

贸易经济系简介

贸易经济系现有专职教师19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近五年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40余项。

贸易经济是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第一批本科专业,1960年招收本科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商业经济”(现“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1997年)、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年)、“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2019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拥有本、硕、博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多年来,贸易经济专业聚焦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维流通视角打造专业特色,以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期货市场学、数字化零售与电商四大主要模块为学生提供面向行业、市场与前沿的一流课程。培养了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的贸易经济精英人才。2022年度开始招收的数字贸易方向也将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担当的复合型、应用型数字贸易经济人才。贸易经济专业在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进入A++档榜单,成为在全国贸易经济专业中排名第一的本科专业。

本专业上行的硕士研究生学科-------产业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一直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B档,处于全国前20%~30%。产业经济学学科下设流通产业研究、产业组织理论与产业政策、期货市场与产业发展三个研究方向。以学科为依托,形成了两个省部级研究基地(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北京市商委批发业研究基地)、两所(证券期货研究所、商业经济研究所)、两中心为核心(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以若干北京市教委专项科研平台为补充的科研平台体系。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每年就业率位居学校就业排名前列。毕业生总体质量优秀,社会美誉度高,其中部分优秀毕业生升学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深圳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本专业培养过程中涌现了贺名仑、黄国雄、苏志平、纪良纲等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培养了纪宝成、朱光耀、卢彦等杰出校友。

主任:梁鹏   副主任:李丽、易芳、曹刚、吴优

荣休教授:贺名仑、王相钦、刘秀生、童宛生、李明义、洪涛、徐晓慧、胡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