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财政系

财政系召开“2020级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暨主题研讨会”

 

 

 

 

2020年11月28日上午9:00-11:00,经济学院财政系在教一351会议室隆重举办“2020级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会暨主题研讨会”。大会由史明霞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副教授、许敬轩副教授,财政系全体校内外导师、2019级部分研究生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共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财政系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张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和主管校领导发表致辞。张院长回顾了我校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并向校外导师长期为研究生培养的付出致以由衷地感谢。随后,张伟副院长、许敬轩副院长分别为本年度新聘校外导师和“财税协会第三届学术论文大赛”获奖者颁发聘书和获奖证书,双方合影留念并表示将共同助力财政系全体研究生成长成才。

然后,由研究生代表发言致辞。19级吴起矾同学代表老生发言,首先对校内外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并分享了自己一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激发了在场同学进取向上的斗志;20级张雪婷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很高兴加入财政系大家庭,感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优秀和勤奋,也希望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了解社会,了解行业,拓宽视野,提升实践能力,更好地将知识与现实融合,使学识、能力和眼界获得更大的提升。研究生同学代表的真挚发言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肯定与鼓励。

接着,系主任吴强教授介绍了财政税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近些年,财政税务学科发展比较好,教师人数增加了,职称结构趋于合理,连续获批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师生共同获得国家级、学校和行业教学奖励多项,研究生就业质量高,考博人数增加。在场师生掌声不断,为财政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喝彩。

随后,大会迎来了重要环节——主题研讨。首先,姜竹教授抛砖引玉,做了以“当前经济形势与财税政策以及对就业的影响”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姜教授结合习总书记8.24讲话精神,提出了财税部门对于当前经济形式的三个方面的应对之道:第一是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第二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第三是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接着,各位校外导师针对这一主题有感而发,依次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先后有中制智库研究院新望院长、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研究所陈文东研究员、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研究》主编陈双专主任、北京税务局原财务处邓远军处长、全国总工会互助基金会刘志猛总经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所长、北京罗格数据科技限公公司创始人&CEO鲁钰锋老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肖天晶老师、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王进董事长、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老师、厦门欣洲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林溪发老师、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善星老师、万达集团税务总监李波老师等多位专家分享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态势、中美贸易战及美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数字治理税收、以及同学们最为关心的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等问题的看法,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同时,校外专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主动与校外导师联系,明确自己的定位,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史明霞老师对主题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史老师感谢校外导师带来的精彩分享,并鼓励同学们按照校外导师的要求提升自己,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未来力争成为财税领域的高端人才。

随后,林溪发老师为师生进行签名赠书活动,他为财政系师生赠送了《溪发说税》160册;同时,同学们各自与校外导师交流经验,互换联系方式,全场以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大会。

相信,此次内容丰富的师生见面会,同学们收获很多,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为研究生走出校园,迈向社会,开阔视野、积极实践提供了绝佳机会和平台!

撰稿:徐昊、崔彤;摄影:刘梦婷;审核: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