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财政系

财政系邀请著名学者马蔡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1日下午14:30-17:00,经济学院财政系邀请著名学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马蔡琛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打造国家长治久安的现代财政制度基础”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系主任吴强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财政系姜竹、马乃云等老师,2018级部分研究生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

首先,马教授阐述了家庭理财和政府理财之间的差异。他说:习总书记指出“治大国如烹小鲜”,并借用亚当•斯密的观点加以佐证分析,为同学们点明了财政学科的用途及意义。其次,马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科学地分析了财政的重要性,即财政是一国长治久安的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马教授重点从税制演进和文明演化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说了税收制度不断完善的历程,激发了台下同学们聆听的动力和热情。

马教授以自身丰厚的专业知识,结合古今中外税制演变,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现今财税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结合具体税种举例分析。马教授谈到了我国烟叶税,他从烟叶税的起源、发展、征管方式几方面入手,为同学们厘清了我国烟叶税从农业税中而来的缘由和意图。其次是增值税,马教授解释说,美国之所以没有增值税是因其特殊的联邦制所在,并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今后写论文也应注意其他国家与我国制度的差异,国际借鉴要合适且有理有据。接着谈到消费税,马教授从征收范围和目的等方面阐释了消费税征收面窄及其作为辅助税种的地位,因此无法成为我国地方税。最后说到房产税,马教授从我国税收制度和税收实际征管两方面分析了现行房产税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购房估值和免税问题上有着个人独到的见解。他对比分析了房屋按套免税和按面积免税的利弊,并借鉴国际经验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方法。

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马教授耐心、专业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房产税征收方法、征收对象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本次风趣幽默的讲座,相信同学们对于财政学科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现行财政制度和未来发展走向,充实了自身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的信心和意义!

 

 

 

 

马蔡琛教授简介

马蔡琛,南开大学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并先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 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和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研究》、《我国预算制度的演化与改进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

近年来,主要聚焦于公共预算领域,大部分研究成果都以政府预算为主线。研究特色主要在于:第一,系统重构了政府预算治理结构的制度分析框架;第二,系统开拓了社会性别预算研究领域,相关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第三,在中国预算改革的对策性研究方面,聚焦以预算法修订为核心的当代中国预算改革前沿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