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11“北京雅思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11020,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1届“北京雅思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科实践中心的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此次辩论赛主席由孙娜担任,特邀嘉宾为辅导员张娜娜老师、经济学院团学青各部部长。评委有05届辩论队队长蔡伯阳、张戴代、于潇然、北理工辩论队队长王兴卫等。经贸113班与财经113班就“辩论的目的在于教化/娱乐”摘开激烈辩论。正方经贸113观点为“辩论的目的在于教化”,反方财经113的观点则为“辩论的目的在于娱乐”。
在同学们的期盼中,主席孙娜宣布了辩论赛决赛的开始,并致开场白。随后,05届的蔡伯阳学长致辞,表示新生辩论赛为经院选拔优秀辩手提供了一个平台,并为同学们带来精神上的饕餮盛宴,深受大家热爱。伴着动听的音乐声,同学们通过PPT回顾了近一个月的辩论历程,阵阵欢笑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开篇立论中,正方提出,“第一,辩论的思辨性决定目的为教化,辩论是向真理靠拢的过程,而娱乐是把双刃剑。其次,在当今的社会及其发展方面,辩论不应该功利地迎合人们的娱乐需求。第三,轻松的辩论方式并不代表以娱乐为目的。”面对正方的炮轰,正方毫不示弱,回应道“首先,娱乐是人的天性,有利于放松心情。其次,娱乐有利于推动辩论更好地进行,是情感的催化剂。再次,娱乐有利于辩论的推广和发展。”双方洋洋洒洒的立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
在攻辩中,双方妙语连珠,现场高潮迭起。在讨论娱乐的问题时,正方质问反方“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反方机制回应“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使现场掌声迭起。
随后是攻辩小结,双方牢牢把握住各自观点不动摇,围绕各自论点有条不紊地总结陈词。正方坚持辩论为追求真理,因此教化是目的。而反方坚持辩论在娱乐目的下的收获才是有意义的。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举洋务、顽固、维新派论战为例,充分证明了其观点,给反方有力的一击。然而反方也用国际大专辩论赛的事实论据回应了正方的提问。双方选手胸有成竹、对答如流,台下掌声不断,现场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
反方最后在总结陈词中提出,辩论的魅力在于说服对方后内心的满足感,在于给观众和自己带来快乐。然而枯燥的教化会扼杀辩论的发展。最后上升到“人生是为追求快乐,懂得快乐是一种智慧和气魄”的高度。而正方回应,人性中的不足不应该放任不管,应通过教化弥补其不足。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是终极目的。
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北理工辩论队王兴卫队长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双方辩手应该增加论据来支持各自观点。并且应当加强分析过程的推敲,使辩论更有说服力。
最终,经评委再三斟酌考虑,决定正方(经贸113班)同学夺得2011“北京雅思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冠军。反方一辩徐向东同学和正方刘帅分别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和“北京雅思杯”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主席孙娜宣布比赛圆满结束。
赛后在对辅导员张娜娜老师的采访中了解到,张娜娜老师对比赛十分满意。首先,辩论有利于选手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其次,有利于选拔人才,使有才能的学生得到展示自我的机会。第三,有利于增进对新生的了解,为经院举行更多更好的活动提供启发。张娜娜老师鼓励同学们更活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促进自身全方面的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和集体价值的统一,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我校大一新生的殷切期盼。
此次辩论赛的圆满举办,有利于培养学生敏捷的思辨能力,浓厚学术氛围,推动经院校园文化建设。期待经院的明天更加精彩!
经济学院团总支新闻中心
王佳琪 20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