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淡、快乐中安享晚年的苏渊海

 

    201141,北京的第一场春雨洒遍京城的每一个角落,就在这万物复苏的时刻,经济学院中直机关侨联志愿服务小组,在第一分队组长远震的带领下,与另外2名小组成员倪天佑、潘宏建一起来到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十四区的苏渊海先生家。苏渊海先生是印尼归侨,中国侨联原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现任中国侨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印尼归侨联谊会副会长。

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联系人祁德贵先生在苏老家楼下碰完头后,联系人祁德贵带领着第一分队的成员走进了苏老的家。一走进苏老的家,一种温馨和平淡的气息迎面而来。苏老和他的老伴已经在家中准备好了茶水以招待志愿服务人员,他们虽然已年过70,但看上去身体十分健康。家里虽然面积不大,但物品摆放有序,墙上一张张儿女们的照片,把苏老的家映衬的格外温馨。
在祁德贵先生简单的向苏老介绍完我们志愿活动的情况后,我们开始和苏老聊了起来。正式由于苏老几十年在国外的经历,使得苏老的知识非常渊博,苏老先是与我们讲起了他当时去印尼的背景,之后又向我们介绍了他早年在印尼的生活以及对祖国的眷恋之情,每当向我们讲述那段特殊的经历时,苏老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苏老还深情的对三位大学生志愿者说“你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一定从小谨记祖国对你们的培养,长大后报效祖国。”听着苏老的话,三位志愿者也连连点头,并表达了毕业后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决心。
通过与苏老交谈,我们发现苏老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尽管苏老之前担任过一些重要职务,但在生活中未显现出“盛世凌人”的感觉,而是像一位爷爷对他孙子一般的与志愿者交流。
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让我们志愿者看到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平淡、幸福中度过他的晚年。我们在这次时间不长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了解到了在那个动荡年代海外华侨华人的艰苦生活及对祖国的矢志不渝的热爱,这些都让我们90后的志愿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