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实践分团:那一刻我们理解了教师的神圣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供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当赞美老师,我们总会不约而同地想起这句话。或许这是一种程式化的引用,但今天,7月22日,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二天,经济学院实践分团的每一名成员,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这句话作了注解。总有那一刻,我们开始理解教师的神圣。
万籁俱寂之时辛苦备课
现在是7月22日凌晨,经过昨天的适应与熟悉,真正的战役正式打响。大家聚集在房山五中的学生处办公室,对上课内容做最后的准备与演练,紧张而有序。也许是第一次当老师,已然忘却了疲惫。
“王老师,孩子们还在办公室吗,累不累啊?工作也不要这么刻苦,早点回去睡觉吧!”
“毛校,没事!他们马上就弄完了,第一天就是这样,事儿比较多,孩子们都想尽力给小同学们带去最好的夏令营体验。”
“好啊,注意休息。我会把我办公室的钥匙也给你,全力支持你们,配合你们。”
这是房山五中毛校长与经济学院王海伟老师在零晨12:30的一通电话。
那一刻,我们体味到了教师含辛茹苦背后强烈的责任感。
呕心沥血之后收获喜悦
每一节课都是几经凝练的艺术品。趣味数学以购物、存款为例教孩子解决日常经济问题;英语口语少了枯燥乏味,多了生活气息;辩论与口才以如何从父母手里高高兴兴地拿回压岁钱开场,结合思维训练、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小型辩论;商务礼仪示范表演,诗歌朗诵寓教于乐,在游戏与比赛中培养学生的语感与表现力。
课堂上学生们逐渐暴露出的闪光点也让我们欣喜不已。他们想象丰富,口齿伶俐,思维敏捷无不令我们大吃一惊,仅仅一节课的学习训练后,这些原本生涩腼腆的他们也变得活跃积极,敢于表现。谁能想象,这些习惯拖拽尾音的读书郎们竟能将《再别康桥》念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午休时,孩子们走进洗漱间时嘴里小声地吟颂着:“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
那一刻,作为教师,我们辛苦并快乐着。
离别留恋之际凸显责任
这是一封提前离队的实践分团教员写给同伴的一封信:
各位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可爱的团员们:
首先,向各位道歉,由于家人离世,本人先行离队,接下来几天里,不能再同各位一道进行我们高尚而愉快的任务了。
五天时间其实很短暂,即将失去时更懂得珍惜。这个上午短暂的几个小时里,我尽力让自己做了更多的事,终于看到了教室里学生的呼应更加积极,食堂前集合时班级的口号愈发响亮,一切只是开始,却已令我欣喜感叹。
感谢这样的机会,使我们经院实践分团,在短暂的一天里,给我这样一份值得纪念的感动,就是这样的氛围,势必会给经院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时间不多,不容赘述,只希望各位珍惜剩下的被称作老师的三天,体会那种成就与真切的感动。
谢谢各位,尤其是将为我代课的同志。预祝大家圆满完成本次支教任务。
2010年7月22日
那一刻,作为教师,我们沉默、感伤,但心中的爱与责任,让我们奋然前行。

一天的实践就要结束了,漫长却又短暂,简单却又充实。只有真心为孩子们付出了,才会有收获,才会得到认可!而那收获与认可,便来自于孩子们的每一次会心的点头,每一点潜移默化的成长……而这就是教师的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