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新生年级开展“诚信考试,促学风考风”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诚信”的政策导向,使14级新生用平常心、诚信心面对考试,促进学校优良学风考风,经济学院在11月期间开展了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

诚信辩论树观念

11月1日,经济学院举办“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两个新生班级围绕“诚信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认为自律是诚信之本,人只有从自身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才能用意识支配自己的行动。反方则强调他律是诚信的保障,人性有弱点,容易受到诱惑,所以自律并不可靠。专业老师乔云霞最终点评到:“自律是内因,他律是外力,大学生必须要做诚信规范的力行者,在学风建设方面积极营造勤奋学习、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的学校氛围,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主题班会齐动员

学院各班召开了以“迎接期中,诚信考试”为主题的考前动员班会,班主任向班级学生就遵守考风考纪相关规定与目的进行了宣传。各班围绕“加强学风建设”和“坚持诚信考试”两大话题,通过案例学习、经验介绍、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并签署考试承诺书。其中,财经143班鼓励每位同学写下自己的十个优点,使同学们面对考试更有信心;经贸144班组织开展“诚信”小游戏,使同学们在娱乐中体会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诚信是做人之本,平和是应对之法,方法是决胜之关键”财经143班班主任杨建海老师在班会上对学生们谈到,促进了同学们的考前合理复习和心态调整。

签名宣誓表决心

11月3日,学院举办“我诚信,我承诺”签名活动,上百名同学参与争做“诚信大学生”,学生认为诚信签名活动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新时代大学生所应具备的责任与担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的充分体现。5日,学院新生辅导员马腾在党校培训班上号召所有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诚信宣誓,现场气氛庄重严肃,来自金融143班的胡欣怡说“考试不仅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检阅,也是考生对自身诚信品德的考验,我们要自觉抵制考试作弊行为!”。  

手绘手抄报、家长寄语促信心

课外,各班班委绘制“诚信考试”手抄报,收集班级诚信口号,号召班级同学以诚信、真实、端正的态度迎接期中考试。18日,学院将学生家长代表为子女写下“诚信寄语”与诚信手抄报一并以展板的形式在文一楼展出。在寄语中,家长们写下了对子女诚信的真切期望和对学校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宝贵意见。

经济学院诚信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全面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了学风、考风、校风,积极构建了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