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081申优材料

 

一、建立明确的班委职责制度
班长职责:

1、对本班的工作全面负责,负责召开班委会和班务会,结合校、部学生工作重点和本班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本班工作,制定工作计划。
2、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向有关老师和部门反映,配合班主任和团支部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以身作则,带动全班同学遵守学生守则,努力使本班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学习、朝气蓬勃的集体。
4、指导、督促、检查并协助班委会和各委员的工作,定期向班主任、班委会和部汇报工作,不定期向全班同学通报班级有关的情况。
5、配合团支部书记工作,对本班发展党、团员提出参考意见,协助抓好班团支部的工作。
班副职责:
1、与班长配合,协调各班委之间的工作。
2、分担班长多余工作。
3、以身作则,带动全班,在本班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生活委员职责:
1、保管好班费,确保每一笔班费的合理收入和支出,做到准确无误和公平公正。
2、配合班主任在做好宿舍卫生的检查,尤其在某些特殊的时期。
3、寒暑假为同学订购火车票并发放。
4、将学校通过生活委员下发的东西,及时的传递到同学们的手中。
5、协助班长组织委员传达学院的重要信息,外出游玩等活动。
6、配合其他班委开展工作。

文艺委员职责:
1
、负责全班文娱活动,定期向班委会汇报工作,提出开展文娱活动的意见。

2、根据本班特点,组织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如联欢晚会、演讲会、学唱歌曲、德育二十分钟文娱活动。
3、组织同学积极参加校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
体育委员职责:
1、配合老师上好体育课。
2、抓好班级体育代表队的组建及训练工作,负责联系和组织与本班有关的各项体育比赛。

3、组织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田径运动会、球类比赛等大型体育活动。
心理委员职责:

1、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心理安全教育工作。

2、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委员会议及班会,将本班各同学的心理情况及时向学校反映。
3
、能够及时发现同学心理变化,与同学们进行有效的沟通。

4、配合其他班干部、团干部开展工作。
学习委员职责:
1、负责全班同学的业务学习,协助班长着重抓好学风建设,定期向全班通报同学的学习情况。
2、与任课教师保持经常联系,组织各科课代表研究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及各门课程的教学情况;负责转达学生对教师教学上的意见及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切实起到教和学的桥梁作用。
3、组织各种有益于学习的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课余活动、学习方法介绍等帮助同学提高学习效果。
4、定期向班主任汇报教与学的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5、负责组织书籍、资料、作业收缴及学习用品的领发工作。
团支书职责:
1.全面负责班团支部工作,团活动计划,安排、检查、督促、总结、汇报工作。
2.做好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号召全班团员搞好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和团员的发展,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支持班委工作。
3.负责组织全班共青团员按时完成校团委布置的各项任务。
4.配合班长开展班级各项工作。
团组织委员职责:
1、负责发展新团员的工作。
2、负责对团外积极分子的帮助、引导,使之尽快达到团员标准。
3、负责向团支部建议召开支部会议或团员大会讨论发展新团员,一经批准,则具体负责组织、主持会议。
团宣传委员职责:
 1、负责本班团员各项活动及好人好事的宣传工作。一方面向本班全体同学宣传,使同学学有榜样;另一方面向校团委及上级部门、有关新闻单位宣传,使上级及时发现先进典型。
2、对团员及同学中的带有普遍性的不良倾向进行宣传,以便引起有关单位与个人的警觉,及时加以控制。
二、明确班级建设目标
班级建设目标---把班级看作一个家庭单位,营造追求一种家庭的和睦气氛,并在这种和谐氛围下,不断进取,不断发展。
()继续培养学生对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只有使学生对班级有归属感,才能使班级在个体的力量之上向前发展,要产生这种归属感,又必须使学生对这个班级有种认同感。针对这种实际情况,我们在班级内部开展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比如篮球比赛,外出旅游,或是小型的自编自导的晚会,使许多学习上不是出类拔萃的学生能在他所擅长的领域向班上同学展示他的另一面,实际上也有助于班级同学对他的一种重新的全面认识,培养对班级的亲近感和一种家的归属。
()继续培养学生对家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仅仅让学生对班级有一种溶合的感情归属,只能使班级很团结。要使班级向前进一步发展就应该让学生肩负起作为集体一员的责任意识。一个人缺少进取心将会碌碌无为,一个班级如果不能对自己的班风,学习等方面提出高标准和严要求,是不会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此外,本班还制定了一系列合理的班规,使得对同学责任感和异物感的培养更加规范化。
()通过责任感的培养塑造学生人格
当学生逐渐担负起对班级的责任感,那么班级就会朝着共同的良好的预期目标发展。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首先选择了班级管理这个角度,让学生由过去的管理的对象变成管理的主动参与者,在这种角色变换中加强自我控制与自我监督。我们把原来固定的班干部制度变为一种流动机制。在班干部产生上,采取竞选制和轮任制。班长轮流担任,班委会由班长提名,经同学表决通过,形成一种班主任——班长——班委——同学的管理体制,既减轻了老师的负担,也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轮流竞争上岗,不仅加强班级工作透明度,而且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意识。
()通过人格塑造完成素质教育任务
教育归根到底是塑造具有健全人格和心理的人,而不是培养一批考试机器,或是只知道学习而不知道艺术与生活的人。作为一名学生,能够在班级里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追求的统一,说明他的自我意识能够令他实现自我价值。
三、建立严格的班费制度
为了使班费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 健全班费使用手续.特制定如下规章制度:
1、班费负责人管钱:生活委员;管帐:生活委员、班长 。
2、在使用班费前必须上交班费使用计划书或活动策划书,明确指出如何使用班费及活动各细则。
3、在班级通报该活动并进行民主表决,班级80%以上的同学同意后,此项活动才能通过。
4、班级开展活动发起人必须事先做好预算,并由班长、团支书组织班委会进行讨论。
5、班级活动时经办人须严格按照策划书执行,有特殊情况需将所有收据保留,并在活动结后作说明。
6、所有物品购买必须两人以上,不准一人独自进行,发票背面至少有一名购买者和一名见证人签名后才能到团支书和班长处报销。(生活委员管理票据和账本)
7、每学期期末由班委会结算本学期班费开支,并进行公示。
8、如发现在班费管理和使用中有舞弊现象,除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外并视情况给予处分,另外一律费用个人支付。
四、建立有效的交流平台及方式
1便捷及时地通讯方式-----qq
信息时代,qq已经成为了网络交流必备的工具,上网的人几乎人手一个qq号。于是在班级建设之初,我们就建立了属于我们的班级群,为班长及时有效的传达讯息及指令提供了便捷及时的平台。
2、多媒体资源分享的动态平台----校内网
这里有我们所有班级活动的照片和视频,是一个多媒体资源的大平台。(因校内网班级维修,固无法截图)
3记录准确详细、朴实却使用的通讯载体----班级通讯录
通讯录里包含了班里所里人的姓名、学号、手机号码和宿舍号,以及班主任李丽老师的手机和邮箱地址。虽然这种通讯记录方式没有高科技的含量,但是这是我们联系同学必不可少的工具和载体。
4学习资料分享平台----班级公共邮箱
公共邮箱里上传有我们班各个课程的课件,资料齐全,方便同学下载。真正意义上做到服务大家。
五、定期召开班会。
为了能够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每学期班委制定的发展方向及要求,本班会在每个学期定期召开2-3次班会。班会上,班委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在本学期内开展各项活动。每次班会,出席人数均在95%以上,班主任王老师也会亲临现场,对同学们的学习或思想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