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项举措共促学风建设

    按照学校关于“春风行动”的指导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经济学院本学期以来采取多项举措,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多管齐下助力学生学风养成,努力推动学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完善学风制度,建立联动机制,助力学生成才
本学期初,我院对本科生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普通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新生奖学金、英语四六级考试奖励办法》,加强对学业较差学生的关注与督促,鼓励学生自入学起便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全院范围内营造积极学习的氛围。
按照暂行办法,学院从2015级学生开始,于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将学生的成绩单邮寄给家长,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于学业预警学生的具体情况,不仅要及时告知家长,还要在院内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教学秘书、任课教师,以及所在系主任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从专业指导、学业帮扶及家庭督促三方面一起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问题。
此外,学院还将于近期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通报并分析上学期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探讨研究促进学风建设的方法。
党员先锋助力,深化学业帮扶
为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尽早达到学校对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90%及六级通过率60%的要求,我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助力15级同学“相约晨曦”活动,由高年级英语四六级取得高分的学生党员,在每周的晨读时间,开展听、说、读、写分模块训练,并进行经验交流。
5月份,学院还将举办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帮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检验自身水平,及时调整学习计划,积极备战。
此外,学院充分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多项学业帮扶活动。党员“1+1+1+1学业帮扶工程,由班主任(专业任课老师)、班主任小助理(学生党员)、班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学习后进学生组成小组,开展帮扶活动。 学院搭建了“学业辅导站、党支部班级责任区、党员宿舍责任区”三个平台,由党员与班级、宿舍对接,传递学习经验,助力学风建设。
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促进做好学业规划
330日,我院在良乡校区举办金融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张伟、金融系副主任郭娜以及金融系老师樊鹏英、程悦参加活动。会上,金融工程121班考研到北京大学的李欣怡、考研到人民大学的梁怡硕,以及金融121班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谭馥婧、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的孙贺四位同学,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如何制定适合自我的学业规划,以及成功考研、保研的心得,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帮助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合理地规划学习时间。
开展科技立项宣讲,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为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我院于413日举办了本科生科技立项第七期辅导培训讲座。经济系教授郭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申请项目的前期准备、具体流程、管理办法以及在建立团队时的注意事项。金融121班的孙贺同学曾在科技立项项目中取得优秀成果,她基于自己的经历介绍了填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展示了其团队前期收集的数据与中期答辩准备的论文。此次讲座使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科技立项,促进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我院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今后,我院将围绕学风建设在常效机制、品牌活动等方面努力探索,以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