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书茵

 

    栗书茵 ,女,教授,博士,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金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北京金融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是外汇市场和汇率风险管理。在《金融研究》、《财政研究》等国内CSSCI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项目8项;是横向课题《内蒙自治区县域金融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出版专著3部;主编和参编的教材10余部。近几年主要致力于区域金融、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的研究。近年来重点关注县域金融体系的构建和组织设计,在实践上取得了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和明显的社会效益。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县域金融经济发展实践,该团队在山东烟台,山东潍坊,河北阜平,江苏无锡,浙江杭州等地,建立了研究实践基地,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建立了有特色的区域金融发展模式。先后为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北京市等二十余个县市制订金融发展规划,与县市政府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把规划落到实处,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外汇市场和汇率风险管理、区域金融

主要讲授课程: 国际金融、外汇风险管理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及教材:

1. 《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市场定位战略选择》(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2. 《汇率风险理论和实证研究》(专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版.

3. 《基于SCP范式的我国外汇市场组织结构研究》(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4. 《国际金融学》,主编,机械出版社,2006年出版.

论文:

1.   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定价影响,《现代财经》,2012.03

2.   中美汇率之争,《资本市场》,2012.02

3.   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产品差异化研究,《经济纵横》,2011.11

4.   基于产业组织理论的我国外汇市场结构优化研究,《经济学动态》。2011.07

5.   我国外汇市场结构判断及其优化,《现代财经》,2011.06.

6.   我国外汇市场有效性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10.03.

7.人民币汇率机制缺陷及改革路径,《现代财经》,2010.01.

主持和参与代表课题:

1.《内蒙古县域金融工程》,横向课题,2017-2018年。

2.《 中国跨境投资企业的外汇风险敞口测度、对冲动因与效果评价研究》,国家社科金,2015-2018

3.《私募股权基金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化效应研究》,教育部人文项目,2015-2018年。

3.《基于SCP范式下的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优化研究》,教育部哲学社科后期资助项目,2011-2012年。

4.《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外汇风险管理研究》,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2006-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