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

 

王轶,河南省信阳人,《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编审,博士生导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统计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经纬》《财贸研究》《当代财经》等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社会兼职:国家乡村振兴局智库专家,北京市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经济联合会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中国教育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委员。现为《民族研究》《统计研究》《改革》《产业经济研究》《财贸研究》《东岳论丛》《经济经纬》《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等杂志的匿名评审专家。

一、 学术论文

1. 乡村振兴战略下民族地区劳动力返乡创业企业扩就业效应研究,王轶、赵元星,民族研究,2021年4期

2.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就业拉动效应杨建海曹艳王轶改革20219期。

3.外出务工何以提升企业家精神——基于全国返乡创业者的调查数据王轶单晓昂,浙江社会科学,20218期。

4.民间借贷能提升返乡创业企业的绩效吗?——基于2019年全国返乡创业企业的调查数据孙武军贾晓倩王轶财贸研究,20217期。

5.互联网+对返乡创业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基于全国返乡创业企业的调查数据王轶王香媚冯科中国科技论坛,20217期。

6.外出创业经历能提升返乡创业企业的经营绩效吗?——基于2139家返乡创业企业的调查数据孙武军徐乐王轶统计研究,2021年第6期。

7.财税扶持政策何以提升返乡创业企业经营绩效?——基于全国返乡创业企业的调查数据王轶陆晨云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8.破五唯政策视角下的学术成果评价研究陈敏王轶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9.乡村振兴战略下失地农民与未失地居民社会保障水平的比较研究熊文王轶李朝鲜统计与信息论坛,2021年第4期。

10.企业管理规范性何以提升返乡创业企业经营绩效王轶孙晓悦文宗瑜学习与探索,20213期。

11.电子商务对返乡创业绩效的作用及影响机制研究何晓斌柳建坤王轶研究与发展管理,20212期。

12.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民工返乡创业质量影响因素及其政策促进石丹淅王轶求是学刊,20211期。

13.创业者人力资本与返乡创业企业经营绩效——基于2139家返乡创业企业调查数据的研究,王轶、丁莉、刘娜,经济经纬,2020年第6期。

14.乡村振兴背景下返乡创业者参与乡村治理研究,王轶、赖德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4期。

15.“互联网+”与返乡创业企业发展,王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16.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西部地区返乡创业企业发展质量研究,王轶、李仁康、骆干、林小湘,科技智囊,2020年第7期。

17.乡村振兴背景下特殊信任对返乡创业过程的影响,柳建坤、何晓斌、王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18.人力资本与返乡创业,王轶、熊文,东岳论丛,2020年第3期。

19.乡村振兴战略下返乡农民教育收益与收入不平等——基于比较分析的视角,王轶、熊文、赖德胜,教育研究,2019年第9期。

20.基于共生理念的科技期刊广告研究,许衍凤、王轶、范秀成等,编辑学报,2019年第3期。

21.中国经济类高被引论文特征研究,王轶,重庆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1期。

22.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全要素生产率作用因素研究,姜竹、马天、王轶,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23.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与城镇居民和未失地农民收入差距研究——基于北京地区的调查数据,王轶、詹鹏、姜竹,中国农村经济,2018年第4期。

24.非对称市场进入与小国贸易的可能优势,熊文、王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8年第11期。

25.我国管理类高被引论文特征分析及启示,王轶,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26.中国人文社科期刊的核竞争力分析,王轶,澳门理工学报,2018年第1期。

27.返乡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王轶、熊文,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28.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能提高失地农民就业水平吗——基于北京地区连续跟踪的调查数据,王轶、陈建伟、王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年第4期。

29.就业安置政策增加失地农民稳定工作机会了吗——基于特大型城市的数据,陈建伟、王轶,财贸研究,2017年第11期。

30.数字化背景下学术期刊影响力解析,王轶,现代出版,2016年第3期。

31.如何提升我国社科类学术期刊的社会影响力,王轶,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32.我国学术期刊的综合影响力分析——以40种权威社科期刊为例,王轶,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33.新常态背景下特大城市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研究——基于人力资本的视角,王轶、王琦,当代财经,2016年第5期。

34.失地农民就业质量的演进——基于北京地区的跟踪调查数据,王轶、石丹淅,经济经纬,2016年第4期。

35.美国普通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特点及启示,王轶、陈敏,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36.我国高校社科类学报的信息化水平分析——基于2014年CSSCI的数据,王轶,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37.我国高水平学术期刊信息化水平的调查分析,王轶,科技与出版,2014年第4期。

38.首都会展业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关系研究,王轶,北京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39.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就业评价体系研究,王轶、宗晓华,人口与经济、2009年第5期。

40. 从北京市房山区看大城市郊区的城市化,赖德胜、王轶、孟大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41.我国教育信息化的20年回顾与展望,王轶、赵毅等,中国教育信息化,2009第17期。

42.数学多媒体教学的调查与分析,吴巧梅、王轶,北京教育(高教版),2009年第3期。

43.大城市郊区的城市化及发展模式分析,王轶、孟大虎,上海管理科学,2008年第6期。

二、学术专著

2.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再调查,2020年。

3.品牌研究大视野,王轶,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

4.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研究,王轶,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

三、主持项目

1.2021,国家乡村振兴局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2.2021,国家统计局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劳动力流动监测及分析

3.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劳动力返乡创业质量研究”。

4.2016年,北京市高教学会北京文科学报研究会项目“数字化与高校社科类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研究”。

5.2014年,教育部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研究”。

6.2014年,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项目“转轨劳动力市场中的工作搜寻与就业问题研究”。

7.2014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资助项目“中国残疾人就业与社会保障互动关系研究”。

8.2013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计划项目“北京地区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研究”。

四、所获奖项

1.2017年,北京市高教学会北京文科学报研究会项目结项成果被评为“优秀”。

2.2015年6月份,撰写的学术论文《美国高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的特点及启示》一文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第九届优秀高等教育论文评奖活动优秀奖。

3.2014年8月,由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核心期刊与期刊国际化、网络化研讨会》上,我撰写的《我国高水平学术期刊信息化水平的调查分析》一文获论文评比一等奖。

4.2012年12月份,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

Email:121128355@qq.com

电话:010-6898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