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艳

 

张宏艳,女,内蒙古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目前出版专著两部:《发达地区农村面源污染的经济学研究》(2006年)、《农村环境保护和发展的激励机制研究》(2011年);主编《产业结构问题研究导论》(2008年);合作译著《政策分析—理论和实践》(2003);参编教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三部,公开发表经济类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2009年、2013年被评为学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环境与资源经济学
主要讲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
主要学术成果
(一)著作、译著及教材
[1]著作:《发达地区农村面源污染的经济学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
[2]著作:《农村环境保护和发展的激励机制研究》(第一作者),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
[3]主编:《产业结构研究导论》,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
[4]《城乡金融协调发展战略》(合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
[5]译著:《政策分析:理论与实践》(合作),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年;
[6]教材:《微观经济学》(合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
[7]教材:《微观经济学》(合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
[8]教材:《宏观经济学》(合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年。
(二)主要学术论文
[1]我国区际收入差距问题分析—基于购买力平价理论(《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14.3);
[2]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的调查问卷分析(《生态经济》2013.5);
[3]城市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模式探讨(《北京社会科学》2011.12);
[4]我国主体功能区生态补偿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探析(《生态经济》2011.2);
[5]新农村建设中北京城乡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10.1);
[7]农村水环境的经济学思考(《北京社会科学》2009.8,第二作者);
[8]北京市郊区生活垃圾减物质化研究(《生态经济》2009.7,第二作者);
[9]首都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农村环境建设(《生态经济》2009.6);
[10]北京市服务农业的发展思路(《世界农业》2009.5);
[11]略论发达地区农村多元化价值的挖掘(《现代财经》2009.4)。
(三)主持和参与的主要课题
1、主持的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对我国碳减排目标的作用机理与影响效应研究, 2013年。
[2]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产业结构优化对北京市碳减排目标的影响效应研究, 2013年。
[3] 北京市教委项目:北京市农村生活垃圾减物质化的经济研究, 2009.1-2010.12,已结题。
2、参与的项目
[1]消费者视角下零售商品牌价值评价模型构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2年。
[2]我国特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国家发改委, 2010年。
[3]金融危机下我国产业转型的金融支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09年。
[4]新农村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研究项目, 2007年。
[5]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国家发改委,2009年。
[6]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北京市金融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2007年。
[7] 首都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治理和保护问题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 2008年。
[8] 北京道路交通拥挤的成因与对策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2006年。
3、参与的创新平台项目
[1]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区域规划和战略研究基地建设(201138)。
[2]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北京市社会性规制研究基地建设(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