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

    张琳,女,河南辉县人,金融系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在《管理世界》、《国际金融研究》、《当代经济科学》、《世界经济文汇》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启动基金课题1项。

主要研究方向: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绿色金融

主要讲授课程:金融学、银行会计学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企业持股金融机构是为了缓解融资约束吗,《现代财经》,2017年第9期(第一作者)。

2.城商行资本补充困境与资本缓冲顺周期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独立作者)。

3.银行资产流动性和经营绩效:存在倒 U 关系吗?,《投资研究》,2015 年第2期(独立作者)。

4.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缓冲周期性研究,《管理世界》,2015 年第7期(第一作者)。

5.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银行异质性和信贷供给,《当代经济科学》,2015 年第4期(第一作者)。

6.银行规模和风险承担,《金融学季刊》,2015 年第1期(第一作者)。

7.实际汇率、产业结构和城乡收入差距,《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

8.房地产流动性、资产证券化和房价上涨,《世界经济文汇》,2015年第4期(第二作者)。

9.行业困境、所有权性质和多元化的价值效应,《南开经济研究》,2015年第6期(第二作者)。

10.流动性冲击、银行结构流动性和信贷供给,《国际金融研究》,2015年第4期(第二作者)。

11.黄金价格中存在棘轮效应吗?,《南方经济》,2013年第7期(第二作者)。

12.货币政策对经济不平等的影响评述,《经济评论》,2013 年第5期(第二作者)。

主持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动态资产配置框架下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的驱动机制研究,2017-2020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京津冀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的经济效应和提升机制研究,2018-2021

3.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启动基金:我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的动因和经济后果研究,201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