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梦雨

图片1.png


    李梦雨

   副教授

   nkfelmy@163.com



 个

李梦雨,女,山东济南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2015年获得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博士学位,曾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期间就职于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CMCRC)。在《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当代经济科学》、《上海经济研究》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微观结构、金融风险管理。主要讲授课程为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工具。

 学

主持或参与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系统性风险防控视角下中国股票市场反操纵机制研究(18CJY058),2018.07-2021.06,主持,已结项

2.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证券市场异常波动背景下价格限制类交易机制对市场质量的影响:基于效率与公平的视角,2016.07-2019.06,主持,已结项

3. 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国际比较视角下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及路径优化研究(19YJC0382019.07-2022.06主持,在研

4.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外汇衍生品监管指数构建、监管效果及监管优化研究(2020966),2020.09-2023.07参与,在研。

5. 北京市自科基金项目: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背景下北京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就业效应及其形成路径研究(9202003),2020.01-2022.12,参与,在研。

6. 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京津冀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的经济效应和提升机制研究(18YJC027),2018.08-2021.06参与,在研。

发表论文

1. 数字金融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吗?——来自中国275个城市的经验证据,金融监管研究》2021年11期

2. 外资持股降低了股票交易成本吗?《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3. 市场操纵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投资者情绪的路径分析,国际金融研究》2019年第4期

4. 普惠金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研究,当代经济管理》2020年12期

5. 中国股票市场操纵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研究——基于收盘价操纵行为的识别与监测,《金融研究》,2018年第2期。

6. 指数熔断机制加剧了市场波动吗?——基于中国A股市场的自然实验,《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7. 经济下行背景下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10期。

8. 中国股票市场操纵行为及预警机制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10期。

9. 证券价格涨跌幅限制制度的存在原因——基于反市场操纵的视角,《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1期。

10. 中国基金公司季末操纵股票价格吗?——基于倾向评分匹配倍差法的发现,《上海经济研究》,2014年第3期。

11. 综合经营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绩效吗?——国际经验与我国实证,《当代经济科学》,2014年第2期。

12. 我国商业银行多元化经营与绩效的关系——基于50家商业银行2005-2012年的面板数据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14年第1期。

13. 中国金融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研究——基于K-均值聚类算法和BP神经网络,《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10期。

 荣

1. 2020年北京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 2020年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