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泉

赵泉.png


    赵 

   副教授

   zhaoq@th.btbu.edu.cn



 个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1987年研究生毕业,2007年9月-2008年9月在斯坦福大学访问进修。《经济学家茶座》特约撰稿人。

讲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前沿专题》

主要研究领域:现代经济学,劳动经济学。

 学

2000年以来,在国家级经济学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被国内一些最优秀的期刊文摘如《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所转载。主要有:“人力投资与再就业”,《人口与经济》,2000年第1期,被《新华文摘》(2000年第4期)收入“报刊文章篇目辑览”;“人力资本与教授收入”,《人口与经济》,2000年第4期,该文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当代文萃》(2000年第5期)和人大复印资料《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2000年第10期)转载。“价格管理:现状、问题与深化改革思路”,《财贸经济》,2003年第3期;“自然资源、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中国劳动经济》2005年第3期。

在《江苏社会科学》、《商业经济研究》、《东岳论丛》、《管理现代化》、《资源与产业》、《开放导报》《中国劳动》《经济学家茶座》等刊物发表文章40多篇。

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价格管理现状及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研究》(2001—2002年)和“我国水资源及其价格管理制度改革研究”(2003-2004)。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课题《资源枯竭型城市就业问题研究》(2003-2004)。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转型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2004-2006)。世界银行委托课题《资源枯竭地区劳动力市场干预AAA项目》(2005年)。

随笔文章:以简洁·凝练为特征、“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还是对经济学的滥用?、“湮没在历史的深处”、“人口,从真理到谎言?”、“被忽视的与不该被忽视的”、“自然资源:神赐天粮还是魔鬼粪便”、“谷粒与粗糠——主流经济学与中国非主流经济学家”、“理性与偏好”等、“我们的房价怎么了?”、“房地产市场炼金术”,分别发表在《经济学家茶座》总第8辑、总第12辑、总第14辑;第17辑;第18辑;第20辑;第23辑;第25辑;第31辑;第33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