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雯

王雯.png


   王 

    

   wangwen-999@163.com



 个

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讲师,管理学博士,社会保障专业。主讲课程有:社会保障学、再保险学、年金保险、养老保险国际比较。研究专长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再分配。

 学

著作:《从撒切尔到特蕾莎·梅:英国养老金制度变迁》

主持课题

2018年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平衡与发展视角下北京市家庭养老支持政策体系研究。

参与课题

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等部委的科研项目;参与北京市财政局、深圳市发改委等地方政府课题。

发表论文

1. 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以陕西省为例,《社会保障研究》,2015年第5期。

2. 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再认识,《中州学刊》,2016年第2期。

3.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机制研究,《社会保障研究》,2017年第5期。

4. 加拿大多支柱老年收入保障体系的评价及启示,《中州学刊》,2017年第12期。

5.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老年人异地养老服务研究,《经济与管理》,2018年第11期。

6. 北京市“医养结合”养老需求及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2020年第3期。

7. 政务热线改革驱动下超大城市基层敏捷治理研究——以北京市“12345”政务热线为例,《领导科学》,2021年第8期。

8. 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制度梗阻和改革路径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

9. 人力资本、劳动保护与劳动力的失业风险——基于CGSS四期混合截面数据的实证分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2期。

10. 老年人社区整合型照护服务:国际经验与治理借鉴,《西安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荣

1. 2020年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 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3.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