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于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政治经济学学科组成员均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等具有雄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传统的国内名校,经过严谨、规范的理论经济学学术训练,与这些国内名校专家学者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近年来,该学科在企业社会责任、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企业理论研究、企业并购、企业治理结构等方面研究形成学科领域明确、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政治经济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与企业改革。该方向在充分借鉴西方企业理论的基础上,系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改革与发展中的新问题,如企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治理结构的改革、劳动与资本谈判力对比关系变化与企业剩余分割等,并借鉴国外一些新兴的企业理论成果,形成一条富有特色企业理论与企业改革的研究路径,为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本研究方向在在《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课题3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奖。
我院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教师有5位,其中教授2人(冯中越教授、廖运凤教授),副教授3人(郭毅副教授、高建业副教授、许亚萍副教授)。
研究方向
企业理论与企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