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经英论坛

经济学院举行第四届区域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2020年11月13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了第四届区域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与此同时,本次会议还与2020级金融专业研究生校外导师见面会有机结合,汇聚业界精英,共商金融人才培养事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副院长张伟副教授、金融学科负责人杨德勇教授、金融系2020级研究生导师、校外导师以及金融专业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导师聘任与师生互动等四个环节。系主任李飞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吕素香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她真诚地感谢了长期支持金融系工作的校外导师们,感谢他们为金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所提供的帮助。随后,吕书记代表学院宣布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并邀请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和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为中心成立揭牌,同时表达了对数字金融中心在推进经济学院金融学科建设、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热切期待。最后,数字金融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发言,他对学校、学院各级领导为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成立所提供的支持、对与会嘉宾参与中心的揭牌仪式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并从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冲击下金融业的巨变、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人才市场的供求矛盾、兄弟院校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变革和成立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应对挑战四个方面阐述了成立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重大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区域金融工程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以我国地方金融问题研究为题发言,首先分析了我国地方经济发展的差距,认为各地区间发展差异逐渐拉大,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越来越严重;然后从各地区贷款规模差距、各地区融资规模差异、各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差异和和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差异四个方面分析指出,金融发展差距是经济发展差距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在管好用好金融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对金融的认识不到位,重财政发展、轻金融风险等;最后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例分析了地方政府如何管好用好金融。浙江润生金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刘黎副总裁分享了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观点,她分析了我国小微企业特征、发展现状和小微金融服务难点,提出以社区化经营和智能风控为核心提升中小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李焰教授关注的是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问题,她讨论了金融与创新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总结了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的中国经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颖丰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概念,指出数字世界(赛博空间)与现实世界(物理空间)深度融合,讨论了数字孪生与金融定价的关系,汇报了十四五期间“两区建设”与金融科技学科发展的思考。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农牧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尚超讨论了数字信用网络愿景,指出经济金融世界最大的共识和通用语言是信用,分析数字信用网络发展战略、核心行动与任务,报告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信用网络作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构想。

在圆桌论坛环节,张正平教授作为主持人以金融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为题,邀请了六位嘉宾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金融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进行讨论。华章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金维虹董事长认为应该培养半复合型人才,金融是金融专业学生的主业,而非科技。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陈美兴总经理建议高校要系统性、有针对性地选拔对IT有兴趣的金融专业学生。北京神思远望科技有限公司崔震总经理指出,毕业生能力与现实业界脱节了,强调理解业务是建模的基础。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重点强调了金融的信念与金融的逻辑。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马若微教授指出,传统金融机构举行金融科技专场招聘会,所传递的信号是金融科技人才缺口很大,是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

最后,金融系副主任郭娜主持了2020级金融专业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会。郭主任指出,研究生的校外导师制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的环节,为金融专业研究生聘请校外导师也是金融系的惯例,随后她邀请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和金融学院副院长张伟为新聘与续聘导师颁发聘书,并组织研究生同学与校外导师面对面的进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