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期活动

 

 

    2019年5月15日,国贸系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综合楼801举办了国贸学术论坛第十期活动,邀请周戎研究员做“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研究”学术讲座,本次论坛也是经济学院“第十五届学术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由系副主任邸玉娜副教授主持,系主任朱振荣、副主任郭志超和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周戎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巴基斯坦国情及经济发展状况做了详实的报告。他首先概述了巴基斯坦经济整体状况,指出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其次,他分析了巴基斯坦经济的基本状况,分享了他对巴基斯坦区域发展、扶贫、旅游业、税收等诸多方面的见解,指出了巴基斯坦具备的优势和短板。他着重分析了巴基斯坦具体产业的发展情况,就水泥业、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国防工业、纺织业、液化气、服务业、航空、房地产、电力、农业等行业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巴基斯坦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达,是全世界移动通信密度最高的国家,水泥业获利最多,是最大的压缩天然气使用国之一,但在经贸领域进口多、出口少,存在货源供应不足等问题。中巴关系虽说比山高比水长比蜜甜比钢硬比眼贵,但两国尚需增加默契度,巴基斯坦在技术人才、设备、创新等方面也亟待发展。

    互动环节时,与会老师与周戎研究员就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相关问题包括家族产业及纺织业在巴基斯坦经济中的影响力、中巴在教育服务经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本次论坛有助于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状况,有利于推动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构建中巴经济合作平台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嘉宾简介:周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先后担任光明日报驻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首席记者,驻巴基斯坦十年。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光明日报》全国十佳记者。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9次,其中习近平2次,胡锦涛、温家宝各1次。曾单独采访过穆沙拉夫、扎尔达里、谢里夫和伊姆兰-汗等多位巴基斯坦最高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