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经济系“经人济语”小讲堂第五讲顺利举行

 

 

    2019年5月8日下午,应经济系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周梅芳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文二406为我院本科生做了一场关于“CGE模型及其应用”的精彩讲座。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学建模、运用经济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模型思想及发展、“三维一体”模型体系两大部分。本次讲座是经济系“经人济语”小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经济系副主任熊文老师主持。

    周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CGE模型的思想及其发展,详细介绍其理论和模型的发展,模型分类和特点,及其研发团队和求解软件,指出CGE模型主要以一般均衡理论为基础,涵盖经济体系中生产、需求、贸易、收入等各种经济活动的一组庞大的联立方程组。近些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发展,有了各种类型,应用也越来越广。

    在“三维一体”模型体系方面,周老师从全球、国家、区域三个维度向同学们介绍了3种模型,分别为全球模型GTAP,国家模型CHINAGEM,中国多区域模型SinoTERM。具体内容包括模型框架、价格传导、模型程序以及数据库结构等诸多方面。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CGE模型有了全面而具体的了解,并对当今经济领域运用的一些分析工具有了初步的认识,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周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周梅芳,福建泉州人,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重点研究农业与贸易政策、能源政策、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应用等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