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九期活动——林巧校友讲座

  

  

    2019年4月24日,国贸学术论坛第九期活动在综合楼715举行,本次活动同时也被纳入到经济学院“第十五届学术月”活动校友专场报告系列。我校工业外贸专业G964班校友林巧应邀回到阔别19年的母校,围绕“自我成长0—1 ——开启自我成长循环模式,做最好的自己”讲座主题,分享她的成长经验和人生感悟。论坛由系主任朱振荣副教授主持,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巧校友是同行易族品牌孵化成长平台创始人和CEO,曾任绫致公司副总裁。绫致公司是她的首份工作,她在那里供职长达17年。前三年携手Jack & Jones品牌,后14年掌门VERO MODA品牌,完整见证了一个品牌从初创到成熟、经历瓶颈和不断改革的全过程。“时代不能分享,但是精神可以传递,所有能用语言传递的都是能量,能否从中获取能量取决于共振”,林巧想把这些从业以来所获得的经验,借助语言的能量传递给在座的同学们,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产生有助益的共鸣。

    林巧指出,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岁月中蹉跎,而成长是有方法论的,那就是要不断开启自己新的能力,才能遇见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许多人在二十岁出头依赖自己的强项去工作,一直保持这个惯性到三十来岁,然而这时人的某项单独技能的作用往往已被弱化,这就迫切需要开启新的技能,比如管理技能和协作技能等。她特别希望将她提炼的可被操作的行动指南分享给有愿力成长的人们,她主张以五年为周期,一生为长度,不断制定新规划,不断学习新技能,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生存下来。

    林巧认为,想要自我成长,不断开启新的大门,踏入共生世界,需要做到三点:独立、依赖和解决冲突。独立是指具有自我思辨能力,在意识上拥有独立的人格,不轻易跟着大众舆论随波逐流;依赖并不是情感和人格上的依赖,而是一种去链接其他人才的方法,只有充分信任他人,同时多去发现对方的闪光点或长处,才能彻底点燃对方的才能;解决冲突也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学会了化解冲突,才能不带着妥协的虚伪面具在共生世界里真正存活。

    林巧还提出,在初入职场前就要确立一个目标。只有找到目标,才能用一生的能量和动力去聚焦其中。同时,她谆谆教诲大家要注重培养口语能力和文字能力。口语能力可以通过演讲训练来后天形成,能够提升临场应变的能力;文字能力可以让人把琐碎的想法完整化和系统化,从而产生新的能量。只要懂得开启自己的能力,让“看见更多可能”成为常态,这是林巧一直强调并坚信的一句话。成长要遵循方法论,“看清本质是增加坚定,还原表层是方便前行”,她期待同学们能在今后人生规划和职场发展中少走弯路,谨记“自愿、自查、自省、自律”等自立四步骤,提高从想法到行动的转化率。

    本次国贸学术论坛拓宽了学生视野,促进了研究生培养工作,聆听讲座的学生表示受益颇丰。校友讲座也激励了在校生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今后努力学习新的技能,开启新的可能,而非满足现状、止步不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