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青年教师研讨会第四讲顺利举行

    20181128日中午,在综合楼701举行了“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第四次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主持,金融系副主任郑延婷博士主讲,报告的论文题目为“中美股市关联性的风险效应研究----传染效应,还是分散效应”?经济学院罗玉波副院长以及樊鹏英、李波、谢雪燕、王爱萍、李惠璇、李奇泽等多名老师以及金融系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张正平书记对郑延婷博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郑延婷老师开始报告论文,她从问题的提出、相关概念、模型设计、实证结果、研究结论与研究展望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介绍。该论文在将市场行情划分为低迷、正常及繁荣三种状态的基础上,采用关联性的风险效应分解模型实现关联性的传染效应、独立效应及分散效应分解,结合中美股市历次重大事件,从整体和局部两个层面给出其关联性的风险效应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正常市场的金融关联性以独立效应为主,极端市场的关联性则主要表现为传染效应,且低迷市场的关联性传染效应高于繁荣市场的关联性传染效应;重大风险事件前夕,中美股市整体关联性往往与其关联性效应强弱指标相背离,具有一定的风险揭示作用;动态分析关联性的传染效应发现,2013年至今,极端市场下中美股市关联性的传染效应同步性大幅增强,预示着两国股市关联性在繁荣市场中的高传染效应与低迷行情中的高传染效应会以较大概率伴随出现。

    参会的老师们对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问题主要有:传染效应的定义是否正确?理论与实证分析的支撑是否足够?所出现的交叉现象是不是随机的?实证结果是显著的,但是否存在滞后?等等。郑老师依次回答参与讨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讨论了研究方法应用上的问题。

    最后,张书记对大家的讨论进行简要的总结,提出了几点修改建议:一是文章的题目与内容涉及的定义应做进一步修改;二是文章的检验有所欠缺,可靠性不足;三是要突出文章所应用的研究方法的合理性及创新点。张书记再一次感谢了郑延婷老师的精彩报告和师生的积极参会,勉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