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六期活动

   

   

    74日下午三点,国贸系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综合楼801举办了国贸学术论坛第六期活动。邀请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做“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分析”学术讲座。我校科技处处长、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刘影处长、北京市城市管理协会专家、住建部廖建平工程师、经济学院国贸系教师和16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由国际交流和合作处刘影处长主持。

    成锡忠,中国资深军事外交官,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曾先后在海军指挥学院和国防大学深造,并在中国驻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使馆工作,任中国驻印度、巴基斯坦副武官,驻尼泊尔国防武官,联合国驻刚果(金)首席军事观察员,具有20多年从事外交、安全、维和的海外工作经验。长期从事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多次参加战略与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本次讲座,主要讲解了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安全威胁与应对。

   成锡忠研究员认为了解一国的安全形势不仅仅要了解其现状,更要了解其自身的历史以及其所处的大环境。我们现在通常说的南亚八国包括2个内陆国不丹、尼泊尔,2个岛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3个临海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包括阿富汗。南亚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其主要的特点为贫穷落后、种族矛盾、恐怖活动猖獗以及微妙的国家关系。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曾发生过3次战争,分别是1947年、1965年、1971年。印巴两国沿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地区的武装交火从来没有中断过。仅2017年,印巴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地区就发生881次交火。今年5月底,印方称今年以来巴军在边境地区违反停火协议1088次,造成印方36人死亡、120人受伤;巴方称,今年以来印军在边境地区违反停火协议1050次,导致巴方28人丧生、117人受伤。成锡忠研究员认为巴基斯坦当前的安全形势出现逐渐转好的状态,其恐怖袭击数量也在逐步下降。对于如何应对巴基斯坦的安全问题,如何确保中资企业与人员的安全问题上,成研究员有如下观点:首先,国家政府、企业要做好安保工作、国防工作;第二,项目现场也要做好安保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跟踪搜集安全情报信息并与军警安保分队建立密切联系;第三,企业要对安全状况进行调查、观察,做好风险评估;第四,企业员工要选择安全的路线,制定好安全出行方案。在自由交流阶段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廖建平工程师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工程的安全保障经验。  

    最后,张晓堂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他感谢各位嘉宾以及学校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推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更好的发展,推动中巴两国的科技与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