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财政系第二期“圆桌小讲堂”系列学术辅导活动继续开讲

  

  

    67日晚7点,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办、财税协会协办的“圆桌小讲堂”第二期学术课堂第二讲如约与大家见面。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活跃学术思想,激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本讲主题是优秀毕业论文对论文写作的技术借鉴,同时结合贾老师在资源税租金公共池属性的理论范式讲解,本讲在教一105教室举行,主讲人仍是财政系贾建宇老师,财政系的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学术课堂第一讲,同学们对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有了大体框架性的认识,第二讲则通过更加细化的分析,讲解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应该如何进行写作。贾老师从写作要求和盲审评价指标两个具体维度给出了硕士论文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即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所选的题目应当对国民经济理论有现实意义或者实用价值,论文成果要具有应用性;其次要有创新性,无论是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还是数据创新,都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运用新视角、新方法进行探索和研究;再次,论文应具有学术性,工作量是一个重要的体现,数据整理、案例和文献收集都可以反映作者的工作量,从而反映作者的写作态度;最后,论文应当具有准确性,资料引证、作者论证、文字图表的准确和规范是论文的基础。

    为了让同学们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贾老师通过展示两篇硕士论文,讲授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框架和注意事项,同时用自己的论文作为范例,说明论文的写作思路和数据分析方法,强调阅读文献的重要性。

    整个过程同学们都表现出了高涨的学习热情,积极与贾老师互动,其中就案例的可获得性、工作量的体现方式以及文献阅读和处理方法在讨论中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通过贾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技巧性的方法表示非常受用,同时对论文写作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思路和方向,此次课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