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五期活动

 

 

    5月30日下午两点,国贸系在综合楼701举办了国贸学术论坛第五期活动,邀请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倪晓宁教授做学术讲座,主题为“国际税收问题:避税与反避税”。系主任郑兰平副教授、朱振荣副教授和17级国贸系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活动由郭志超副教授主持。  

倪晓宁教授围绕讲座主题,结合她所做的研究,运用一段关于税收问题的视频作为本次讲座的引子为后面的讲座内容做铺垫,首先对避税问题的由来进行阐述,指出国际避税的根本原因是国际税收管辖权的重叠造成的双重征税,同时也讲解了国际税收管辖权重叠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国际重复征税的问题。其次讲解了常见的国际避税方法,比如内部交易与转移定价、灵活选择子公司和分公司、变更法人居住地、融资决策等。接下来倪教授分析了反避税加强的原因,以美国为例解释了主要是由于2007年次贷危机之后各国的财政收入下降所致。之后以江苏省查希捷税收、欧盟查苹果公司税收和美国让瑞银集团提供用户名单查税收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避税与国际查税合作这场魔道之争。同时结尾处对希捷公司案例的分析与开讲之初的引子首尾呼应,案例丰富,数据翔实,大家收获颇丰。
第五期国贸学术论坛活动圆满结束,在场师生对避税与反避税这场魔道之争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对国际税收问题的理解也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