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县域金融生态指数

 

 

11月26日,由经济日报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者,政府领导,金融机构专家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部分师生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上,我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隆重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同时根据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推出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市)排名。排名是基于2015年我国28个省GDP排名前10%的经济强县(市)相关数据,根据科学系、系统性、可比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从经济基础、金融发展、制度环境三个方面,运用因子分析法,分十三个子层次评估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得到的。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从县域经济发展意义、县域经济发展概况、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现状和县域金融工程简介等四个维度阐述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发布的背景和意义;北京工商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李宝仁教授从县域金融发展概况、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分析和打造金融生态系统的策略选择等四个方面对《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的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上述报告将有助于各级政府领导重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并引导学术界探讨与县域金融相关的话题。会议得到新浪财经、中国经济网、金融时报、中国县域经济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下一步,课题组将会按照科学的方法,进一步细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指标体系,并将统计样本扩大到我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除此之外,课题组还将根据需要,联合省级金融办,制作各省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使其更具针对性与使用价值,从而为各级政府客观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提供量化参考,力争将此打造成我校金融学科建设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