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暨国贸教研室外国专家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7521日,恰值经济学院学术月活动期间,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暨国贸教研室外国专家学术研讨会在综合楼701召开,研讨会由贸易系副主任、国贸教研室主任朱振荣主持。应邀出席会议的外国专家有曾任巴基斯坦驻土库曼斯坦/韩国大使馆大使、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塔里克·奥斯曼·海德尔(Tariq Osman Hyder)和德国发展研究所洪堡研究员、巴基斯坦马拉坎德大学副教授穆拉德·阿里(Murad Ali)。科技处处长、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和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玉波、贸易系主任郑兰平、副主任郭志超、国贸教研室潘忠、邸玉娜以及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以及来自利比里亚、越南、俄罗斯、塞内加尔、巴基斯坦等国内外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对巴基斯坦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巴研中心的成立与发展状况,分享了5月初出国考察巴基斯坦的感受。同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虽然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具有多重效应,但也充满风险与难度,需要中巴双方学者联手深入研究实际问题,他盛赞中巴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中巴合作的重要意义,并邀请两位专家参加巴研中心即将举办的国际论坛,诚邀两位专家为我校巴研中心的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罗玉波副院长对本次中巴合作”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不辞辛劳、远道而来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经济学院发展的历史和规模,特别是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国贸教研队伍为基础,经济学院发起成立了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他对国贸教研室的发展和巴研中心的建设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就在一个星期前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巴合作”学术研讨会更具有特殊意义,祝愿全体参会的师生在本次研讨会中博采学术,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斩获友谊,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围绕中巴合作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主讲人塔里克·奥斯曼·海德尔就《中巴经济走廊的内外部挑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谈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巴友谊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巴深入合作的重要契机,但应当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正面临着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双重挑战。从外部看,国际政治势力对中巴合作的干扰、债务偿还的压力、恐怖主义的威胁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从内部看,中巴两国在政策制定和信息透明度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互信与沟通。主讲人穆拉德·阿里就《一带一路下的中巴经济合作——2030年议程与可持续发展的潜能》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巴经济合作对于巴基斯坦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第项目标(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第8项目标(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及人人拥有体面工作)和第17项目标(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这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中巴合作,与会专家和学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特别是巴基斯坦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哪些优势、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项目是否会得到可靠的安全保障、中巴经济合作除了存在积极的影响外,是否对当地的环境等存在负面影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远景等,两位外国专家针对师生的提问予以互动式解答,师生在讨论中对中巴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学院与巴基斯坦方面的交流与沟通,为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筹备与召开也为六月份中下旬即将召开的更大规模的国际论坛进行了较好的热身,巴研中心和国贸教研队伍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断积累经验,提升了会务、学术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国际化办学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