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举办北京社科联青年项目开题报告会

 

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北京市企业顺应国家战略,积极走出去“跨境投资”。截至2014年底,北京共有2700多家企业“跨境投资”,累计投资额182.26亿美元。在跨境投资的过程中,外汇风险首当其冲。如何对冲外汇风险、评估对冲绩效,对于北京市企业“跨境投资”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85上午,由我院赵峰副教授主持的北京社科联青年项目“北京跨境投资的外汇风险对冲绩效研究”(项目号:2015SKL017)在西区综合楼715会议室举行了开题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市社科联合会、对外经贸大学、国观智库、北京工商大学等校内外专家对项目开题报告书进行评议,金融系主任李飞、金融工程专业主任郭冠楠以及赵峰老师课题组的金融系研究生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项目负责人赵峰副教授就项目的选题背景与意义、已有研究述评、项目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既有研究基础和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做了汇报,并请在场的专家进行评议。
对外经贸大学曹永栋教授指出,该课题选题精准、研究意义重大、辐射面较广,论证资料充分翔实,逻辑思路清晰,说明研究者有相当的积累和很强的研究能力。他提出两点建议:(1)构建一套完整的“北京跨境投资企业外汇风险对冲交易数据库”,似乎难度太大,而构造一套满足研究所需的典型企业外汇风险对冲交易数据库较为合理现实;(2)一些内容涉及委托代理问题、垄断企业的规制问题和政治经济制度问题,研究难度较大,需谨慎对待。
国观智库国际部总监彭立强研究员认为该项目紧抓当前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指出,企业在不同国家投资时面临的外汇风险即贬值压力并不相同,这更多的取决于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等影响汇率的诸多宏观状况。因此,可以考虑增加对国别宏观问题的分析,以便能够更准确地找到外汇风险出现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外汇风险对冲的机制设计,这对于跨境投资企业具有更强的现实指导价值。
北京工商大学栗书茵教授认为该课题选题新颖且有一定难度,思路清晰且有较强的逻辑性,研究计划合理,研究方法有创新,有较大的现实和理论意义。她提出了几点建议:(1)应该严格界定“跨境投资”的概念和研究范畴;(2)对于数据库的构建,应在选择样本时确定标准,如选跨境投资额度在前100的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或者选一些跨境投资额度较大的行业作为样本,这样研究也有一定的代表性,交易数据库可今后逐步完善。
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部邢琰专家对于社科联的单位性质、资助目的、成果形式等做了介绍。她指出,赵峰副教授主持的北京社科联青年项目是从全市近400项申请书中经过严格评审、层层筛选而确立的,全市立项数仅有29项,而北京市属高校中标仅有5项(其他中标者为985或者211高校),项目申请难度非常高。她对于本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本项目能延续做下去,最终能取得实际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北京市的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金融系李飞主任以及课题组成员郭冠楠老师也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金融系研究生与各位专家就数据库的构建、评价指标的选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项目负责人赵峰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北京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专家、老师、同学牺牲假期休息时间来参会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宣布开题报告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