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

    近日,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经济学院孟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源环境约束条件下的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研究结项。经专家对研究报告的匿名审查,鉴定等级为良好。研究报告约20多万字,共由11章构成。项目从理论、实践和政策等诸方面,研究了自然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条件下的我国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课题组基于权威数据、成熟研究模型和方法得出的结果、结论和发现,补充和发展了该领域的文献,尤其对国内关于资源环境与区域产业结构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边际学术贡献,阶段性成果丰富。有3篇阶段性工作论文参加了两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年会(2010年和2012年),其中有2篇论文入选会议文集并做主题报告。主持人应上海财经大学邀请在低碳经济转型下中国的能源挑战和政策专家座谈会上(20115月)做主题报告,在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就《1995-2010年间的中国区域能源效率变动研究》(China’s Inter-regional Energy Efficiency during the Period of 1995-2010)作学术交流(20125月)。在《财贸经济》等CSSCI学术期刊和《2012年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议文集》发表8篇论文,CNKI检索被引用数十次。在学术同行已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学术影响。
课题不仅是基于翔实权威数据的经验实证研究,同时也做了经济学的理论分析与学理讨论,反映了课题组成员在理论经济学与经济学研究方法及工具上的研究能力。项目的完成为新时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提供了决策依据,为从总体上基于市场机制改革优化区域产业分工格局、提升各区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减少资源消耗和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实证证据与理论解释。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