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近日,经济学院召开了“关于首都流通业建设与发展”的院内教师座谈会,十多位长期从事与流通相关研究的老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主持。

李宝仁教授首先通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过去三年的建设情况及接受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验收时被评为优秀的成绩,对未来基地建设要为突出商科特色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提出了希望;郭馨梅副院长介绍了基地的申请、筹办、已有的组织机构和取得的成绩以及2012年秋的工作设想;冯中越、方燕、耿莉萍、葛红玲、周清杰等教授和徐振宇、朱振荣等副教授对基地的体制、运行机制、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他们指出,国家协同创新工作的开展与学校突出商科特色的强调,给具有传统学科优势的首都流通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财政经费资助的各种创新平台和各类基金课题的获得又带来分享研究人员和科研成果的挑战;基地应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理顺关系,加强与商务部、供销合作总社、国家工商局和北京市商委等主管部门、业务部门和企业的联系,紧扣社会、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学校博士点的申报等开展科学研究;研究内容应有规划、有主题、宏观与微观兼有、理论与实际结合,并对校内外公开招投标;要加强基地网站建设,健全专家档案,及时更新网站内容,鼓励研究人员多上传工作论文。
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教授总结指出,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这块招牌含金量很高,多年来得到学校上上下下的支持,今后应加强与行业、区域的横向联系,注重运行的成效,力争把基地建成与政府对接常态化、研究成果系列化、研究人员梯队化的开放式的科学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