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热点问题”研讨会

    629,经济学院举办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热点问题”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院经济系承担的北京市教委科技创新平台——“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优化研究”资助。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教授、副院长郭馨梅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教授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主持。

周莉书记代表经济学院对与会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经济学院及经济系的基本情况。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教授重点介绍了我校科技创新平台的运行情况,肯定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优化研究”科技创新平台的已有研究,并对后续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议。
平台负责人周清杰教授做了题为“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业核算方法的国际比较:来自美国经验的启示”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蔡志洲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张鹏研究员以及中国社科院刘仕国研究员就经济增长、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的数据处理以及国际收支统计新进展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近日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的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博士比较了中美能源数据发布体制的差异,对如何提升我国能源数据的透明性提出了独到见解;研究生靳乾根据研究团队前期获得的一手调查数据做了“我国城市居民存量住房情况”的报告。洪涛教授、方燕教授对嘉宾的发言做了点评,并就学科之间加强合作、协同创新谈了自己的感想;冯中越教授高度评价了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和学术水平,并对增加互动和深度研讨提出了中肯建议。
胡俞越教授、耿丽萍教授、王云霞教授等经济学院经济系、统计系、贸易系4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经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加坡海峡时报、深圳电视台、中国房地产报等国内外媒体跟踪报道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