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系召开“统计方法应用创新研讨会”

    63上午,统计系组织召开了“统计方法应用创新研讨会”。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以及统计系全体老师、校外专家及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统计系主任罗玉波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围绕统计方法和方法的应用两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尹玉良博士、樊鹏英博士、祝金甫副教授等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尹玉良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计量经济模型贝叶斯分析”,他从贝叶斯分析的起源开始,介绍了贝叶斯分析在计量模型参数假设检验问题中的一些新的发现,在他自己所提出贝叶斯判据的基础上,分析了依据新框架下贝叶斯方法进行假设检验的一些特殊优势,最后对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设想。与会者就贝叶斯方法在统计计量分析中的进一步应用进行了交流讨论。
樊鹏英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基于非参数估计的权证定价方法研究”,她利用现代统计中的一类非参数方法研究了权证定价问题,并通过大量实际问题分析,讨论了她所提出的三种权证定价方法的成功应用。大家一致认为,樊博士的创新研究,有利于突出统计方法在金融研究领域的应用。
祝金甫副教授作了题为“统计方法创新应用”的演讲。祝金甫博士通过对银行风险管理、影视行业中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统计方法的应用案例,说明了统计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强大生命力和财富创造能力。祝博士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大家就相关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会议后半部分,张蕙老师等还就统计方法在课题申报中的应用进行了汇报交流。最后,李宝仁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举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为统计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经济学院统计学科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