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530上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知识产权评估:价值实现的有效手段”的学术讲座。讲座会由经济系主任徐丹丹教授主持。

马司长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价值、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以及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环境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案例阐述。他指出知识产权并不是大众理解的产权化了的知识,而是指智慧财产权,是智力成果的法定权,体现的是人的智慧价值。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面临的国际打压有增无减、国内侵犯十分严重、保护手段严重不足等,他认为要有效实现知识产权价值首先要树立“崇尚智慧、鼓励创新、勇于竞争、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目标,而对于产权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加强评估能力建设,重视产权财富的管理。
讲座结束后,马司长与学生进行了交流,耐心回答了学生的各种疑问。马司长的讲座逻辑严谨、幽默生动、内容全面、信息量大,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的印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背景:
马维野司长简介
马维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发明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