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计量经济学家李子奈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516晚,受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邀请,我国著名计量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子奈教授在综合楼715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名为《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若干问题辨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约八十人参加了讲座。

教授以计量经济学模型解决的基础问题和建模中应该规避的误区为主题向师生作了近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在首先厘清了实证经济研究和经验实证研究这一对概念之后,李教授进而将计量经济学模型方法论的基础问题总结为“如何实现经济理论、数学方法和统计推断的结合”。接下来,他从不同角度批驳了诸如计量经济学“只能检验,不能发现”、“知识归纳,不是演绎”、“只能证伪,不能证实”的流行错误,阐释了设定模型对检验模型的根本限制。随后,李教授讨论了“从简单到复杂”和“从复杂到简单”两种建模路线的本质区别,指出了研究目的导向、经济理论导向和数据关系导向作为总体模型设定依据的局限性。他提醒我们注意计量经济学模型对数据的依赖以及如何避免“数据陷阱”。最后,李教授谈到了现代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学和非参数计量经济学这四个现代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导向,并帮助研究生如何从这些关系中把握现代计量的理论前沿之所在。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就“随机误差与随机扰动”、“非线性协整关系”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补充解释。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的表达能力和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