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三林副研究员来校讲座

    129晚上,在良乡校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金三林处长应邀为我校经贸类、财金类、文科实验班的本科生举办了题为《“后危机时期”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讲座,拓宽了本科生的学术视野。本次讲座由教务处、经济学院共同主办,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国际经贸学术月活动”系列讲座的第三场。教研室主任朱振荣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论述了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我国经济出现了进出口贸易大幅下降、工业增加值快速回落、资产价格大幅下降、经济增速较大幅度回落等情况。面对这些问题,我国应该采取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应急策略。金三林教授还分析了产生如此重大冲击的深层原因——消费需求不足,从而提出扩大内需为今后经济的主要着力点。他认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和关键就在于扩大内需,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他也提出坚持消费需求的战略,必须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着力破解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扩大消费应以“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加快城市化进程、优化政府支出结构”为主要着力点,不断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扩大内需总的思路可以概括为“提高两个比重、调整三大结构、深化四项改革”,即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公共支出占政府支出的比重;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政府支出结构、城乡二元结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资源价格和税费改革、垄断性行业改革、税收制度改革。
会议的最后,朱振荣高度评价了讲座内容,相信金三林处长的部分建议将会转化为我国今后五年的现实,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聆听讲座所激发的灵感,进一步收集资料,争取在本科阶段就能发表学术论文,为自己增加竞争力,同时鼓励学生们今后积极申报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科技立项项目,并随时关注学校和学院网站及教研室博客所提供的科研资讯。
讲座结束后,09级文科实验班、经贸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班的部分学生还与金三林博士进行了20分钟的近距离深入交流,金处长都给予耐心解答。他表示很欣赏我校学生的探索精神,一些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够显示出学生的思考能力。经济学院张振宇同学也表示,讲座内容涉及到很多经济学课程的内容,有利于对所学的知识有更深刻和系统的认识,自己收获很大,并期待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简介:
金三林,男,1972年出生,籍贯安徽,经济学博士。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信息中心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社会经济,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研究》等国家级重大课题10多项。曾就职于中国轻工业北京咨询公司、长城战略研究所、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等机构,2008-2010年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在《新华文摘》、《中国软科学》、《改革》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报纸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后危机时代”石油战略》等专著3部(含合著),荣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一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等省部级奖励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