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博导王传丽教授应邀来校举办讲座

    128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传丽教授应邀来到阜成路校区,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与国际经济法变革》的讲座。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气氛热烈。王教授虽然已是60多岁高龄,但仍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两个多小时里,王教授以国际金融危机为引子,针对国际经济法变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与学生们坦诚交流了自己的一些思想转变、对当前诸多热点问题的看法,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

教授通过对比中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与本次金融危机中的不同感受,特别指出中国目前形势严峻——储蓄缩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国际组织对中国施压。她认为,“围剿中国”不是虚构,也不是中国反应过度或过于敏感,中国要想居于主导地位,道路仍然漫长。她引导听众要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并主张以中国王道治美国霸道。她强调,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是一个工具,国际组织更是合作的工具,中国应当善于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WB)及其制定的游戏规则,运用国际经济法的规定来捍卫国家利益,增强话语权,从而为建立新秩序奠定正常发展的基石。她指出,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只是间接影响,而进入世界市场的美元则影响很直接,因此鉴于美元的优势地位、独霸地位,对美元应当匹配相应的责任担当。她主张IMF应对美元有纪律约束,监管其发行,而不能是美元想印就印、想贬就贬。同时,要研究背后是什么在支配如此规定的法律,看清法律背后巨大利益的瓜分,揭露跨国公司的某些做法,对之保持警觉。她还针对WTO处理中国的DS362DS379两个案例发表了见解,特别是围绕“distribution service”(分销服务)、“public body”(公共机构)等相关英语表述,研讨了不同版本的词典解释或协定解释,从而对专家组的做法提出质疑。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部、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国际经贸学术月活动”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党总支书记李宝仁教授与王传丽教授进行了简短而亲切的交流,并对王教授对国际经贸学术月活动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贸易系副主任郑兰平向王教授表达了继续加强联系的愿望,以更好地促进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