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65上午,我校经济学院迎60年校庆“走向复苏 中国经济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展览路银龙苑宾馆会议大厅召开。校长谭向勇教授莅会议并做报告。

谭校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分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交往越来越密切。然而,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危机也使我国的出口贸易受到较大的冲击。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通过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多种手段,保证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当前,多数人判断危机业已结束,中国和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向复苏。然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十分明显。在国内,尽管政府对金融危机所采取对策已取得积极的效果,但大规模的政府投资的长远影响以及所付出的成本代价是什么?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市场是否存在不确定甚至危险因素?这些问题都值得学者们进一步深入研讨。因此,当前召开“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有利于深化经济学院师生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对于广大师生把握学术前沿、提升理论素养有着积极的意义。
会上,来自美国马塞诸萨州立大学David Kotz教授、美国《科学与社会》杂志主编David Laibman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Marcello Galeotti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Ake Blomqvist教授分别讲解各自关于金融危机理解和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地位与作用的看法,并向与会代表介绍关于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学术前沿研究成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教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局局长郭建新先生、潍坊银行副行长仪修喜先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谢作诗教授先后针对具体问题,对中国宏观经济局势、产业结构转型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我校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葛红玲教授也分别就低碳经济条件下的城市污泥处理问题、资本结构对于房地产企业市场决策影响问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近期的学术研究成果。大会之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师生们还分组对所关心的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谭校长热情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和校友们在612日参加北京工商大学60年校庆盛典,共商大业,为北京工商大学的长远发展出谋献策。
本次学术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主办,潍坊银行协办。大会先后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总支书记李宝仁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以学术盛宴的形式向建校60周年献礼,同时也密切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历届校友的联系,提升了学校和经济学院的知名度,为我校向教学研究型高校转型和经济学院的长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