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业对外开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11,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日子,粮食产业对外开放研讨会暨《中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及预警》专著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程国强教授、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泽研究员、国家粮食局专家丁声俊研究员、国家粮食局粮食科学研究院书记吴子丹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国家发改委全国招标重点课题“粮食安全课题组”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及预警》专著作者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徐晓慧教授、刘晓雪副教授、张正平副教授、郭毅副教授以及中国建材总公司丁泉硕士、在校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洪涛教授主持。
首先,洪涛教授介绍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及预警》专著的基本情况。专著第一次提出了粮食预警保障体系的思路,即粮食少了不安全,粮食多了也不安全,但其主要矛盾是解决粮食少的问题。专著用通俗的语言分别从国家角度、动态角度、保障体系角度、品种角度、空间层次角度论述了新的粮食安全的概念。专著指出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并分别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阐述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因素。课题组认为,我国粮食安全属于比较安全等级,粮食生产总体为比较安全,但大豆存在潜在风险;粮食流通为比较安全,但产后物流损失较大;粮食消费、粮食宏观调控均为比较安全,但是全球粮食不安全是一个常态。专著得出了4个主要结论:(1)粮食安全是生产、流通、消费的一个系统工程;(2)应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示范区;(3)粮食产量不足是不安全,粮食过剩也是不安全;(4)全球粮食不安全是个常态。
《中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及预警》是在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前期全国重点招标课题《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自2009年以来,洪涛教授领导课题组共组织9次研讨会对粮食安全问题进行探讨,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完成了课题任务。专家组认为,这项研究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对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具有积极意义,对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研讨会围绕我国十二五粮食产业如何对外开放,进行了热烈讨论。2010年我国粮食连续7年丰收,粮食产量达到54640万吨,增产2.9%。大家认为,随着我国粮食产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着许多挑战,今年粮食丰收后粮价波动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就外资对中国粮食产业的控制及其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研讨会气氛热烈,从理论与实践上回答了当前的许多热点问题。
参加会议的还有北方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博士生导师冯华教授、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主任袁永康博士、经济研究所所长白兴无先生等粮食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粮食决策参考》主编赵大赒、《国际商报》主任记者傅莲英、《中国市场》杂志社记者周南、《农经》杂志记者卜祥、《中国商报》记者洪亚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