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教研室举办健康扶贫前沿讲座

 

    为进一步拓宽保险专业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养,6月26日保险专业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王美娇演讲《凉山健康扶贫:实践探索与理论分析》,保险教研室宋占军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保险教研室的同学积极参与学习。保险扶贫和健康扶贫有一定的交集,健康扶贫的范围更广,此次讲座为保险教研室学生拓展了专业知识边界,让同学们对健康扶贫有了一定的了解。

    王美娇从研究背景与问题提出、研究特色、研究的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方法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凉山健康扶贫项目的基本情况。从“疾病-贫困”陷阱出发,王美娇解释了因病致穷的主要机制,主要包括误工损失、误学损失、生产投资激励减少。教育投资激励减少,Becker’s生育质量-数量取舍,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关键问题:健康人力资本和远离贫困陷阱。通过政策干预有效促进健康,增加居民的劳动创收能力和降低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可能性,最终达到健康脱贫。

    作为国家卫建委、四川省政府的“艾滋病防治”“健康脱贫工程”的一部分,此次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复杂,王美娇博士后详细介绍了项目准备时指标体系的设计、电子问卷的设计、调研工作采取的抽样方式、抽样工具和调研人员。此外还分享了在凉山调研的见闻,展示了访谈图片和视频。同学们不仅对健康扶贫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项目开展、报告撰写有一定的认识。

    讲座结尾,宋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对王美娇博士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