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到访经济学院

  

6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到访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会见了刘霞辉教授,并一起讨论了经济学的学术前沿发展和学术期刊建设等问题。会见结束后,刘霞辉教授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701会议室做了题为《经济研究方法与高质量论文撰写》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轶以及经济学院和学报编辑部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主持。
刘教授从《经济研究》对投稿论文的要求以及审稿流程等内容切入,围绕论文的选题与结构进行了详细阐述。刘教授表示,选题的真伪与价值对论文的撰写作用关键。经济学研究是问题导向型研究,其根本在于发现、提出并解决问题。刘教授建议,研究问题要基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避免生搬国外的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要以经济理论为支撑,构建科学清晰的研究框架。之后,刘教授从常见的选题方法、摘要与关键词、导言、分析框架、实证分析等五个方面对论文撰写提出了宝贵建议。刘教授特别强调了导言的重要性,他表示,导言是论文最重要的部分,是作者陈述自己观点的喉舌,也是读者了解学术论文的窗口,因此建议作者认真对待导言的撰写。刘教授还向老师们推荐了一些经济学研究常用的高质量数据库。
在提问环节,师生与刘教授就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引用格式、投稿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大家关心的审稿程序与审稿意见回复问题,刘教授指出,意见回复要在理解审稿人提出问题的基础之上回答,根据问题重新归纳自己的研究方法与结论,以期与审稿人达成共鸣。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加强了我院师生对于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流程的了解。参会师生表示增强了大家对于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的信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