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来校讲座

  

    2019年6月13日,金融系“金融前沿论坛”第四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做报告。上午10点,在阜成路西校区综合楼801会议室,李教授为经济学院金融系师生作了题为《信息化普惠金融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张正平、马若微、李飞等多位老师以及20多名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李教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研究背景并引出了研究问题:信息化普惠金融对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否有效果;如果有效果,其内在作用机制是什么;这种改进和机制在不同县域间是否存在异质性。经过理论模型的推导,提出了相应的研究假说,随后,李教授利用数据通过严谨的实证分析和检验得到了四个结论:第一,信息化普惠金融的发展能够显著缩小贫困县和非贫困县的城乡收入差距,且对于贫困县域更为明显;第二,一个地区手机银行参与人群的增加以及线上提供的理财、外汇、信贷等产品服务能够显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其中,保险产品对缩小贫困县城乡收入差距具有显著作用;第三,从减贫效应的角度来看,信息化普惠金融能够通过减低金融服务成本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且这种机制在不同类型县城之间具有异质性特征;第四,促进就业是信息化普惠金融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另一条重要机制,信息化普惠金融可以通过提高就业率的涓滴效应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这种效应在贫困县更明显。

    随后,张正平、郭娜等多位老师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李教授积极探讨。通过李教授的讲座,老师同学们受益良多,尤其是关于如何做好一篇好的实证研究论文、以严谨的研究思路去论证结论等方面启发很大。

    据悉,金融系将定期举办“金融前沿论坛”,为师生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打造一个全新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