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举办“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道路”前沿讲座

 

5月26日,保险专业邀请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投资组合管理处处长张众做了题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道路》的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由保险专业乔杨老师主持,保险专业研究生参与。
张众处长从中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困境、对我国资产负债管理的反思、寻求出路以及友邦、伯克希尔的案例四部分对主题进行介绍。张众处长首先介绍了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比美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现状,挖掘美国保险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运行经验,深入分析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困境的原因,并建议同学们多读保险公司年报。其次,张众处长结合15年的保险公司从业经验,突破课本知识的束缚,向大家讲解了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困境的逻辑。随后,张众处长就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出路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价值投资理念、从预算到考核的长期投资机制保障等五点自己的独特见解。最后,张众处长简单介绍了友邦和伯克希尔两个案例,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巴菲特投资的思考。讲座结尾,张众处长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分享自己的求学和职业生涯,乔杨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此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有效融合,同学们不仅在知识上而且在做学问的态度上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