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举办“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前沿讲座

 

    5月8日,保险专业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超群博士做了题为《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保险专业宋占军老师主持,王雯老师、杨建海老师以及保险专业研究生共同参与。

    王超群博士从问题的提出、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理论、德国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和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议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介绍。王超群博士首先讲解了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的源起、风险调整的概念与实质,并针对防止风险选择、促进医疗资源分配公平性两种风险调整的目的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其次,王超群博士向大家展示了风险调整机制的主体与用途以及资金流动类型。随后,王超群博士介绍了风险调整因子的选择,并解释了风险调整模型的三种类型和选择模型的三种方法。王超群博士认为,风险调整机制没有解决风险选择问题,也未能提高参保流动性,而且可能带来风险分担问题。最后,王超群博士简单介绍了德国的医疗保险风险调整机制,并认为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最重要的是统筹层次兜底问题。讲座结尾,王超群博士解答了杨建海老师提出的问题,宋占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此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医疗保险专业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