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前沿论坛”邀请青年长江学者陈斌开教授做学术报告

 

    4月10日下午2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斌开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了“迈向平衡的增长:金融抑制、多重失衡与改革战略”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4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主持。
    在张正平书记简要介绍了陈斌开教授的学术简历后,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陈斌开教授从金融危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等研究背景切入,从金融抑制(利率管制)的角度分析我国特有的资源错配与结构失衡问题,为我院师生深入解读了金融抑制与当前中国经济多重失衡的内在逻辑和联系。
    陈教授指出,与国际经验相比,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呈现出多重失衡的特征——产业结构快速资本深化、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进程、就业增长速度落后于经济增长速度、劳动报酬增长滞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国民收入分配不断从居民向企业和政府倾斜、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下降。从“金融抑制”视角来看,利率管制导致了金融市场分割,资金成本不同引致企业投资回报率差异,高回报率企业和低回报率企业并存造成了“结构性动态无效率”,而多重失衡就是利率管制下中国经济“结构性动态无效率”的表现。关于应对这种经济困境的策略,陈教授认为:短期内应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中期则要实现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放宽金融机构准入,以竞争促改革;长期目标是要实现要素市场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最后,陈教授还指出,当前我国在土地市场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等方面均取得积极的成效,改革的道路上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对改革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同学与陈教授就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企改革、收入分配、土地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陈教授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做研究的目的在于理解现实、要在大局观上寻找小的突破点等研究方法。
    经济学院“金融前沿论坛”是金融系举办的系列活动,本次讲座为系列第1期,旨在活跃金融系的科研氛围、提升金融系师生的科研能力,今后将继续定期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