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邀请杰出校友——春光里资本创始人杨守彬先生来校讲座

  

    3月12日,应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邀请,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天使联合会会长、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发起人、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校友会副会长杨守彬先生返校为学校2018级金融专业学生分享关于创业投资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

    杨守彬先生是北京工商大学1996级经济贸易专业本科生,他分享给学生们“专业内一定内行,专业外不外行”,即精通自身专业领域,积极拓展知识面,并以此讲述 “认知”在人生中的重要性,造成人与人之间巨大差距的往往是认知,建议同学们扩充自身认知,提高思想认识。同时,杨守彬先生在讲述自己大学以来的经历中指出“创业是最好的人生修行”。

    在“专业内一定内行,专业外不外行”的基础上,杨守彬先生讲述了投资人对各创业公司在种子、天使、A轮、B轮、C轮等融资阶段中格外关注的侧重点。

    紧接着,杨守彬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创投经历,分享了其对于创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几点洞察:一是社会正在进入只有生态化才能赢的创投时代,并分享了腾讯生态平台在创投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功;二是未来属于“人工+智能”的创投时代,人工智能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未来是跨界打劫的时代,给自己造成巨大威胁的往往是视野之外、跨界而来的对手,比如外卖之于康师傅方便面;四是纵深产业化才能赢,一只基金只投一个行业内公司融资的各个阶段;五是未来是只有头部IP才能赢的新寡头时代,强者恒强,只有头部才能生存和发展。

    最后,杨守彬先生提到人生成功的五张牌:学历(铜牌)、能力(银牌)、人脉(金牌)、智慧(王牌)、做人(天牌),鼓励大家以未来社会的发展思考自己该如何参与。

    两小时的分享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杨守彬先生不仅让学生了解到创投一线资深实战人员对行业的理解和行业趋势的最新洞察,拓宽学生的视野,加深学生对金融创投行业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在做人做事中、在职业规划中认识到要“以未来做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