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邀请陈甬军教授做“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1030日晚,经济学院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甬军教授,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贸易系主任梁鹏老师和全体2017级经济学院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关于“一带一路”的讲座中,陈甬军教授首先对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决胜与追梦,并提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把“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并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的概念及其提出;丝绸之路的由来;从经济学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论模型;在这个模型中,陈甬军教授谈到从供给方来说: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产能过剩需要寻找新的市场空间;中国的制造业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具备了输出的条件;中国有着庞大的外汇储备,需要寻求稳健的投资项目和机会。作为需求方的中西亚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市场需求广阔并且有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一带一路”倡议为供需双方的供需平衡提供了一个平台。

    在讲座中,陈甬军教授还分别说明了中国与中西亚落后国家、以英、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制造业大国、非洲国家、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国家之间的运作模式,并以中国与亚洲某国合作投资建设为例,具体阐明双方是如何获益,最终实现“双赢”。最后,“一带一路”的本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讲座最后,陈甬军教授还谈到“一带一路”对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机遇。即“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成才的舞台,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需要有一颗爱国心,也要有国际范儿。

    通过陈甬军教授对于“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学会从经济学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倡议,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收益匪浅,收获颇丰,此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